檸檬醬(lemon curd)


檸檬醬 lemon curd是英式下午茶不可少的重要配角,就跟果醬一樣萬用,司康、蛋糕、麵包、餅乾、派及塔,都可以利用檸檬醬來變化口味。可用蛋黃或全蛋來煮檸檬醬,安琪拉通常都是用全蛋來做,一來不必煩惱蛋白另做他用,二來口感不會太過濃稠。

材料


* 2 個全蛋
* 1/2 杯白糖
* 1/4~1/3 杯現榨檸檬汁(視喜好酸甜度)
* 1 湯匙磨碎的檸檬皮 (黃色部份)
* 3 湯匙無鹽奶油。

 作法

蛋和奶油都先置成室溫,奶油可切成小塊再軟化備用。

在鍋中先煮一鍋水,小火保持在將沸騰的熱度,另準備一個直徑比鍋大的耐熱容器,先加入蛋和白糖略為攪拌,蛋中如有白色的筋膜最好先除去,煮出來的醬會更加均勻柔滑。

再加入檸檬汁及皮,把耐熱容器置於鍋上,利用直立式打蛋器不停攪拌,隔水加熱至蛋汁變得濃稠,濃稠的程度至可附著在湯匙上即成,或用溫度計測達華氏160度即可。

最後再分次加入小塊的軟化奶油,攪拌至完全融化即可離開熱水鍋,將醬倒入耐熱的容器中,等待冷卻途中可將蓋子微微蓋上留一道縫,表面才不會因為直接暴露在空氣中而變乾。完全冷卻後即可密封冷藏,約可冷藏保存7~10天左右,冷藏後醬會變得更濃稠。

註1:冷藏過的檸檬先取出置成室溫較易擠汁,擠汁前可將檸檬在桌面上輕壓滾動,就能擠出最大量的原汁。
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