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油蘑菇濃湯



選擇新鮮的蘑菇來做這道湯,還可以吃得出蘑菇的鮮甜味。

材料

* 1 磅蘑菇
* 1/4 杯奶油
* 1 茶匙檸檬汁
* 1/2 杯洋蔥丁
* 1/4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3 又 1/2 杯雞高湯
* 1 杯鮮奶油 (Heavy Cream) 或牛奶
* 適量鹽和黑胡椒

作法

蘑菇用濕布擦乾淨,或用清水快速漂洗,並立即把水份拭乾,將菇蒂摘下來置一旁,把蘑菇切片。

在鍋中以中火加熱 1 湯匙奶油,加入蘑菇片和檸檬汁,炒至蘑菇熟軟後,將其用有孔的菜鏟盛出放一旁備用,鍋中會留有一些蘑菇的湯汁。

再把剩下的奶油加入鍋中融化,接著加入洋蔥丁和菇蒂,炒至洋蔥丁變成半透明狀。

再加入麵粉拌炒均勻後,慢慢加入雞高湯並且經常攪拌,用中火加熱至湯呈濃稠狀。

把煮好的湯用果汁機打勻,倒回鍋中加鹽和黑胡椒調味。

再加入鮮奶油或牛奶,還有之前炒好的蘑菇片,用中火再度熱透後即可盛起食用。

註1:清潔蘑菇時不要長時間將其泡在水中,因為蘑菇會像海綿一樣容易吸水,所以如果不是太髒,只要用微濕的紙巾或布,擦去表面即可。如果太髒需要用水洗,請以快速沖洗的方式,而且立刻用布拭乾。
註2:蘑菇切開來很快就會氧化變色,所以請在要烹調蘑菇之前再清洗和切片。
註3:看果汁機使用說明,如果可以直接倒入熱湯,請記得留個讓蒸氣出去的孔;如果果汁機不能直接加入熱湯,就等湯冷卻再用果汁機打勻,反正最後還是要再次加熱。
註4:煮濃湯時別讓湯加熱至沸騰,尤其是加入牛奶或鮮奶油等乳製品後,只需用中火加熱到熱透即可,過度沸騰湯就容易結塊不均勻。牛奶或鮮奶油從冰取出置成室溫,或是可以先用微波加熱至微溫。
註5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hi

如果我無攪拌機,可否只炒洋蔥再加麵粉?
如果可以係咪做好這個步驟後,再加鹽和黑胡椒調味,再加入鮮奶油,和炒好的蘑菇片?

謝謝
我想你說的攪拌機應該是指果汁機(blender)吧?省略把湯打碎的步驟,只是口感不一樣,並不會影響風味。你就把洋蔥和菇蒂切碎一點再來炒,煮出來濃湯就會比較細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