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式 Pesto青醬





Pesto 是非常傳統的義式醬料,通常不必加熱烹煮,只用新鮮香料例如:羅勒 (Basil) 、香菜或是薄荷葉等,加上松子或是核桃等核果,再加上特純橄欖油,一起均勻攪碎,最後再加上磨碎的乳酪粉,直接拌入現煮的義大利麵條中,翠綠的顏色非常悅目,吃起來的感覺也很清爽。吃膩了紅紅的蕃茄口味麵醬,下次不妨試試這個食譜吧!

材料

* 1 杯新鮮羅勒 (Sweet  Basil),只要葉片部份
* 2 瓣大蒜(拍碎)
* 2 湯匙松子
* 各1/4 茶匙鹽和黑胡椒
* 1/4 杯特純橄欖油 (或自行增減)
* 1/4 杯磨碎的帕馬森乳酪 (Parmesan Cheese)

作法

羅勒香料葉片洗淨,並用紙巾將水份擦乾,也可用蔬果脫水器 (Salad Spinner) 把水份濾乾。因為不必加熱烹調,請注意生食的衛生問題。葉片的計算方式是把葉片在量器中儘可能的壓緊來計算。

在食物調理機中加入撕成小片的羅勒葉、蒜瓣、核果、鹽和黑胡椒,先把所有材料略為攪碎。

再淋入橄欖油繼續攪拌成糊狀即可,不要過度攪碎,倒入碗中再加入乳酪拌均勻即可,拌入現煮的義大利麵中,就有翠綠的義大利麵可吃囉!

註1:這個 Pesto 可以在冰箱冷藏 2 至 3 天,最多至一週,打好的醬裝入容器中後,可再淋上一些橄欖油,用油覆蓋住表面更能保持醬的青翠色澤。如一次製作較大量,可分成小量單份密封冷凍 3 個月以上,如要保存 冷凍青醬 就先不要加入乳酪。要吃之前提前從冰箱拿出解凍,或置成室溫再食用。
註2:松子的部份可用粗略切碎的核桃(Walnut)來替代,核果可略為烤香冷卻後再加入,做好的青醬除了用來拌義大利麵之外,也可以拌在現煮好的白米飯上;另外還可以抹在烤酥的法國麵包片上,當成小點心來食用;或是搭配烤好的雞肉或魚肉一起食用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