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卡雙色輪餅乾


這個餅乾需要準備的材料很簡單,只是在製作時稍微需要花點時間和耐心,就能做出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吃餅乾。

* 3/4 杯軟化的無鹽奶油
* 2/3 杯白砂糖
* 1 個蛋
* 1 茶匙純香草精 (Vanilla Extract)
* 1 茶匙泡打粉 (Baking Powder)
* 1/4 茶匙鹽
* 2 又 1/4 杯 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2 茶匙可可粉 (Cocoa Powder 無甜味,不同於沖泡熱可可的粉)
* 1 茶匙即溶咖啡

作法

將麵粉、泡打粉和鹽篩過備用。

在碗中加入軟化的奶油,先用電動攪拌器慢速攪拌 30 秒,再轉成中高速分次加入白糖攪拌,中途經常將碗壁上的奶油刮至中央,攪拌至奶油呈鬆發的狀態。

接著加入蛋及香草精以中速攪拌均勻。

再加入先前篩過的乾粉材料,以慢速或手工攪拌均勻。

將麵糰分成兩等份,分別加入純可可粉和即溶咖啡,輕輕揉成兩種不同口味的麵糰,揉好後用保鮮膜包起來壓扁成方形,放入冰箱冷藏至易操作的硬度。如果用的即溶咖啡是顆粒狀,可先略為壓細再加入較易拌合。

將冷藏好的麵糰分別擀成 12 x 8 吋的長方形(註1),再將兩片麵糰疊在一起(可在表面刷點水黏合),從長邊開始捲成長圓柱,再把捲好的麵糰兩端向中央輕擠,輕輕滾動擠成粗細一致的圓柱形,用保鮮膜把麵糰包好,放入冰箱再冷藏至少 1 小時,或冰至容易切片的硬度。擀好的麵糰如果變得太軟,可置於烤盤上放入冰箱冷藏,至可操作的硬度時再來捲,兩種顏色可視喜好自行搭配內外層。

將冷藏好的麵糰切成 1/4 吋厚的圓片,排放在舖了烤盤紙烤盤上,放入預熱至華氏 350 度(攝氏 175 度)烤箱烤 12 至 14 分鐘,烤至餅乾表面定型即可,不必烤成太深的金黃色澤,避免失去原來的顏色對比,從烤箱取出烤盤靜置 1 分鐘,再把餅乾移至冷卻架上待其冷卻。

註1:可將冷藏好的麵糰置於兩張烤盤紙或廚房蠟紙 (紙張大小需能容納擀開後麵糰的大小) ,先在紙上略撒麵粉再放上麵糰,再在麵糰上略撒麵粉,蓋上另一張紙將麵糰從中央向外擀開,如果在擀開時發現麵糰沒有延展,表示兩紙之中的麵糰黏在紙上了,此時可先將上方的烤盤紙鬆開,再輕輕蓋上並將紙和麵糰一起翻面,本來在下方的紙此時就轉至上方,再將紙從麵糰上鬆開,兩張原來和麵糰黏住的紙就鬆開,可以接著再繼續擀開的動作。待兩片麵糰都擀好後可置於冰箱中再冷藏10至15分鐘,才將兩片麵糰捲起來。
註2:麵糰在擀開過程中要保持低溫,在擀開麵糰時不要過於用力,而且在擀至邊緣時力道要輕一些,避免擀出來的麵糰邊緣太薄。
註3:切片時可轉動麵糰,切出來的片狀會比較圓,或是用手將切好的圓片邊緣略為整圓,如果切好的麵糰厚薄不均勻,置於烤盤後可用手輕壓較厚的部份,壓至厚薄一致即可,可避免因厚薄不均而影響成品口感。
註4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