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煎薯餅


這個以馬鈴薯為主要材料的薯餅 (Latkes)  ,是猶太人在光明節  (Hanukkah)  時必備的節慶食物。其實在很多國家民族的飲食文化中,也可見類似這樣的料理。這個香酥的薯餅可搭配鹹甜不同的調味,除了可以當成點心前餐品嘗之外,也可以搭配主餐當成副餐一起食用。

材料

* 1 磅去皮馬鈴薯
* 1 個蛋
* 1/4 杯 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/2 杯洋蔥細丁
* 1/4 茶匙鹽
* 1/4 茶匙黑胡椒
* 適量 炸油

作法

先在碗中打散蛋汁、鹽及黑胡椒,加入麵粉輕輕攪拌均勻,最後再拌入洋蔥丁,全部混合均勻後置一旁備用。

接著開始用刨絲器將馬鈴薯刨成絲 (約 3 1/2 至 4 杯薯絲) ,如果有食物處理機會更省事,把刨好的薯絲儘量擠乾水份,可用廚房紙巾再次拭乾水份,再和先前混合好的蛋糊拌合。

在平底鍋中加入 1/2 吋深的油,用中火慢慢加熱油至合適的油溫 (可丟入一小根薯絲測試,如果油冒泡十分活躍應達合適油溫),舀約 2 湯匙量的馬鈴薯絲,輕輕放入油鍋並略為壓平,將薯餅煎成兩面金黃色,取出放在廚房紙巾上吸去油脂後趁熱食用。

註1:所有材料準備好之後,再開始準備馬鈴薯,因為馬鈴薯一切開接觸到空氣,很快就會變成褐色,所以先將濕性材料都準備好之後,馬鈴薯刨好絲擠去水份,就可以立刻混合均勻。
註2:馬鈴薯刨碎後會產生很多水份,這些水份一定要儘量除去,太多的水份不但不容易塑成整齊的外形,也會影響薯餅的口感。因為是分批煎炸,每次舀薯絲入鍋前,需將碗中所剩材料再略為攪拌一下,麵糊才會較為均勻。
註3:這個薯餅最好是現做現嘗,趁熱食用較美味,煎好的餅可以放在華氏 250 度 (攝氏 120 度) 的烤箱中保持脆度和溫度。
註4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