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你黑森林蛋糕


每年新鮮櫻桃盛產的季節時,安琪拉就會買很多回家,除了當水果現吃之外,還會煮一些櫻桃醬來搭配甜點。用杯形蛋糕烤盤烤些迷你法式巧克力海綿蛋糕,再配上櫻桃醬和打發的鮮奶油,就可以做出這個簡易版的迷你黑森林蛋糕。


材料

* 3 湯匙融化的無鹽奶油
* 1/2 杯低筋麵粉 (Cake Flour)
* 1/4 茶匙鹽
* 1/3 杯可可粉 (Cocoa Powder 無甜味,不同於沖泡熱可可的粉)
* 4 個蛋
* 1/2 杯白糖
* 1 茶匙香草精 (Vanilla Extract)
* 適量打發的鮮奶油及櫻桃醬

作法

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350 度 (攝氏 175 度) , 杯形烤盤(Muffin Pan)十二個舖上紙杯備用。可可粉和低筋麵粉都很容易結塊,最好先篩過再量出需要的份量,並將低筋麵粉、可可粉和鹽混合篩過兩至三次備用。

將蛋和白糖放入耐熱的攪拌碗中,再把碗置於裝了熱水的小鍋上,請注意碗底不要直接碰到熱水,用直立式打蛋器攪拌白糖和蛋,攪拌至糖都溶解且蛋汁微溫即可,約 1 至 2 分鐘左右,把攪拌碗拿起並將底部的熱水擦乾。

將香草精加入微溫的蛋汁中,再改用電動攪拌器中高速開始攪拌,一開始會出現很多泡沫,再繼續攪拌蛋汁的體積會增加,顏色也會變得比較白,打好的蛋汁約可膨脹至 3 倍以上的量,提起打好的麵糊在滴下時會呈帶狀,而且不會立刻沒入碗中的麵糊,即至理想的打發程度。

把乾粉材料分成三次篩在蛋糊表面,用大的矽膠或橡皮刮刀,用翻拌的方式把乾濕材料翻拌均勻,翻拌時可轉動攪拌碗,較易均勻翻到每個角落。不要以旋轉的方式大力攪拌,會讓原已打發的蛋汁消泡,翻拌至所有乾粉材料都均勻混入蛋汁中即可,翻拌時要將碗底的乾粉翻至上方,才不會有乾粉沈澱在麵糊的底部。用較大的刮刀來翻拌,不但容易均勻,也可以減少翻拌的次數和時間,才不會讓蛋消泡太多。

取 1/2 杯拌好的麵糊和融化且已冷卻的奶油拌均勻,再倒入大碗的麵糊中,將全部材料輕輕翻拌均勻後,即可將麵糊分至舖了紙烤杯的烤盤中,約至烤模 3/4 至全滿 (蛋糕冷卻後會回縮),入烤箱烤 12 至 15 分鐘,快烤好時會聞到香味且蛋糕也膨脹至頂,用手輕按蛋糕表面有回彈的感覺,即可取出烤盤。烤好的蛋糕連同烤盤靜置 5 分鐘後,即可將蛋糕從烤盤中脫模,置於冷卻架上冷卻。

完全冷卻的蛋糕從中央橫切成兩半,在蛋糕內部兩面都淋上適量的櫻桃醬汁,再擠上適量的打發鮮奶油(也可以在點綴適量櫻桃),把上層蛋糕蓋回,再在最表面擠上鮮奶油並綴上櫻桃。


註1:蛋糕在烘烤時,麵糊附在烤杯上會直線向上膨脹,用紙杯烤出來的蛋糕,脫模後側面較整齊。如果不用或沒有紙杯烤模,最好用非不沾材質的烤盤,就先在烤盤中均勻抹上軟化的純奶油或酥油,再在內部表面篩上一層可可粉,倒扣烤盤把多餘的可可粉倒出。如用不沾烤盤麵糊較不易抓附在烤盤上,蛋糕頂部邊緣會比中央低。(左邊蛋糕是用了紙杯烤模,右邊則是抹了酥油再篩上一層可可粉)
註2:法式海綿蛋糕的組織較密,口感也偏乾,所以淋上醬汁不但不會讓蛋糕變得太濕軟,反而可讓蛋糕更濕潤也更有風味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