素肉 (Seitan)


在大型的美式超市或是有機健康食品超市,可以買到一種叫Seitan的替代肉品,是西方素食者常用的烹調食材之一。不過不是每個超市都能買到,而且價格也不算太便宜,所以利用在一般超市即可購得的筋粉 (Vital Wheat Gluten) ,在家就能做出素肉,在無肉日料理時又多了一項食材選擇囉!

材料

麵糰部份:
1 杯筋粉 (Vital Wheat Gluten)
1/2 茶匙大蒜粉 (Garlic Powder)
1/2 茶匙洋蔥粉 (Onion Powder)
1/4 茶匙鹽
1/4 茶匙白胡椒粉
1/2 茶匙麻油
3/4 杯水
2 湯匙醬油

高湯部份:
4 杯水
2 湯匙醬油
適量薑片及洋蔥片

作法

在攪拌碗中先將筋粉及乾燥香料混合均勻,再淋入麻油略為攪拌。

將麵糰部份的醬油及水先混合,再倒入乾粉材料中,快速攪拌成糰,此時麵糰呈濕潤鬆散的狀態,麵糰完全沒有彈性。

接著用手揉麵糰約 3 至 5 分鐘,此時麵糰已產生彈性,將麵糰靜置 10 分鐘後,再揉 3 分鐘並讓麵糰再度靜置 10 分鐘。此時麵糰表面雖不平滑,但已非常有彈性。  

麵糰二次靜置的同時,將高湯部份的水燒至沸騰,再加入醬油及辛香料,將麵糰略為壓平至1/2 吋,再切成六等份放入高湯中。

轉小火加蓋煮 45 分鐘,煮好即可濾出使用,如不立刻使用,可將素肉浸在高湯中,待冷卻後密封入冰箱冷藏 4 天左右。

註1:調味的香料可視各人喜好或素食限制來變換。每個品牌的筋粉純度不完全相同,所以做出來的成品口感也不一定一致,可以多試幾個品牌。
註2:麵糰在烹煮過程中,體積會膨脹至少兩倍大,所以最好用較大的鍋子來煮,才有膨脹的空間。麵糰的外形及大小可以自行變化,但如果麵糰較大就需要加長烹煮的時間,切開的麵糰最好立刻放入高湯中,或是要分開放置,要不然麵糰又會黏成一大塊。也可用廚房剪刀將麵糰剪開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