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式燙麵糰



利用簡單的燙麵糰,可以變化出數種中式家常麵點。

材料

* 3 杯 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 杯熱水
* 1/3 杯冷水

作法

大混合碗中先加入麵粉,接著均勻淋入熱水(註1),並用筷子或木匙攪拌乾粉和熱水,略等片刻後分次加入冷水,再將所有材料攪拌成麵糰。冷水的作用是調整麵糰軟硬度,所以不要將全部冷水一次加入,要視當天的空氣濕度及麵糰的吸水程度來調整,蓋上蓋子或保鮮膜讓麵糰靜置 30 分鐘,使其產生筋性揉時較不黏手。

在板上略撒乾粉(粉不要太多),或可加點油在麵檲表面,把攪拌好的麵糰以手工輕輕揉至光滑,因為麵粉的筋性經由熱水燙過,所以揉麵的力道不必太大。揉好後放在板上蓋上濕布,布只要略有水氣讓麵糰表面不會乾即可,如果布上水份太多,麵糰表面會變成濕濕黏黏,如果室內較乾燥,亦可以在麵糰表面抹上一層油,再用保鮮膜包起,靜置 20 至 30 分鐘,讓麵糰略為鬆弛後即可製作麵點。


註1:熱水的溫度不同,混合出來的麵糰口感也不盡相同,水溫越高麵粉糊化的程度越大,混合出來的麵糰就會越軟,我最喜歡的溫度是攝氏75~80度的熱度,做出來各式中式麵食的口感都還不錯,可以試試不同的水溫,找出最適合的口感。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