檸檬布丁蛋糕


有著濃濃古早味的布丁蛋糕,在早期食譜書中常見這道甜點,混合好的麵糊送入烤箱,切開烤好的成品卻變成兩層,上層像蛋糕下層則是濃稠的布丁 (Pudding)。可試試這個只需準備一道甜點,卻可以同時品嘗兩種不同風味及口感的成品!

材料:

3 個蛋
3/4 杯白砂糖 (分成 1/4 杯及 1/2 杯)
1/4 杯軟化的無鹽奶油
1/4 杯現榨檸檬汁
1/4 杯 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1/8 茶匙鹽
1 杯牛奶

做法:

準備一個容量 1.5 升的圓形耐熱烤碗 (直徑約 6 至 7 吋 ),在碗內抹上軟化的奶油,另準備一個大於耐熱烤碗的深烤盤。

趁從冰箱剛取出低溫時,將蛋白及蛋黃分開置於兩個混合碗中,再靜置待其成室溫,請注意裝蛋白的容器要非常清潔,必須無水無油才不會影響打發。

將麵粉及鹽混合均勻置一旁備用。

以電動攪拌器低速拌打奶油 30 秒,再分次加入 1/2 杯白糖,攪拌至糖不會飛散時,再轉以中高速拌打至奶油及糖呈鬆發的程度。

分次加入蛋黃以中速攪拌,一個攪均勻再加入下一個。

加入檸檬汁及牛奶,繼續攪拌 1 分鐘至均勻。

將乾粉材料均勻篩入,以手工或攪拌器低速拌勻。

以電動攪拌器中低速至中速開始攪拌蛋白,待蛋白開始呈泡沫狀時,轉成中高速繼續攪拌至顏色變得不透明,而且開始呈現固體狀,蛋白向上膨脹隆起,此時開始慢慢從邊緣加入 1/4 杯白糖。分數次並從邊緣緩緩加入,不要一次將全部的糖從正中央倒入,以免破壞蛋白的打發情形,打發至乾性發泡狀態,亦即提起攪拌器時蛋白尖端能維持形狀而不彎曲,即可停止打發的動作,以免過度打發蛋白會變碎,

將打好的蛋白,分成三次輕輕翻拌入麵糊中,攪拌時動作儘量要輕,翻拌至蛋白融入濕性材料中即可停止。

將麵糊倒入準備好的烤碗中,再把烤碗放入深烤盤中,注入約 1 吋深的熱水至深烤盤中,放入預熱至華氏 350 度 (攝氏 175 度) 烤箱烤 40 分鐘至 45 分鐘(如使用非美式大烤箱需在中途檢查一下表面的色澤,如太深可蓋上一層鋁箔紙再繼續烤)。

烤至蛋糕表面呈金黃色,輕晃烤碗時碗中的蛋糕已凝固即可。從熱水中取出烤碗靜置 12~15分鐘,趁微溫將蛋糕及底層的布丁挖至碗中食用。

註1:這個甜點可視喜好趁溫熱時食用,或冷藏後再食用。在食用前可以在表面撒上適量糖粉,或搭配打發的鮮奶油。
註2:可用小型烤碗烤成一人份的成品,烘烤時間需要調整縮短,同樣也要採取水浴法,避免因過熱而造成表面過度裂開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