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橙皮水除油垢




趁著過年大掃除把廚房好好打掃一番!

我的爐子是玻璃平面,平時天天都有保持清潔,所以大掃除時不在工作清單內,我的大烤箱有自動清潔功能,只需找個寒流天把開關打開,讓它自動加熱清潔,也不必花我太多力氣,每天必會用到的抽油煙機算是主要清潔重點,但一年我總會清潔抽油煙機二至三次,所以抽油煙機算是有點髒又不會太髒的狀態。

我之前是用Simple Green來清潔,雖然這個清潔劑標榜是環保清潔劑,但味道非常不好聞,我已經漸漸減少家裡的清潔用品,盡量以醋和小蘇打等較自然的產品來取代,所以家裡的Simple Green用完了,我想試試別的方式來除油污,就先不添購。

看網路上說柑橘皮有去油膩的效果。我的冷凍庫都會有一盒磨好的柳橙皮,做點心需要時就可以派上用場。我就利用它來試試除油的效果!用耐熱的量杯把水加熱,一杯水加入一湯匙的柳橙皮,因為烘焙用只留表面那一層,所以一加入熱水中就立刻釋出香味和皮上的油,放置到冷卻後再濾出,就可以用來清潔了。我把柳橙皮水加一倍清水稀釋,再加入一兩滴天然的洗碗精,就用它來噴轉動的扇葉,經過多次的噴水及倒除髒水的動作後,連抽風口的不鏽鋼網上的油垢都軟化了,很容易就能擦拭乾淨了。

用柑橘皮上的精油來去除油污,不但可以把原本要丟掉的廢物再利用,而且安全又環保,還不必忍受市售清潔的味道,柑橘本身的香味更清新,工作起來就不覺得辛苦了!如果油垢較久不易清除,可在紙巾上噴上未稀釋的柑橘皮水,把溫潤的紙巾貼在油污處並靜置一段時間,待油垢軟化就可清除。這種天然的清潔劑不易久存,所以一次準備短時間需要的份量就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