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可粉(Cocoa Powder)


無甜味的純可可粉是烘焙常用的材料,市面上可找到兩種形式的可可粉。一種是經過鹼化處理的Dutch processed cocoa powder,另一種則是天然風味的Natural cocoa powder。

未經特別處理的天的可可粉呈酸性,在美國然超市也比較常見,所以大部份的美式食譜如材料中使用到可可粉,大多會搭配小蘇打粉,來中和成品的酸鹼性。

但經過處理的Dutch processed可可粉,色澤變得較深但苦味卻變淡,原來的酸性也被中和成鹼性了,所以不適合用於需要用到小蘇打粉的食譜,如果要替用就要調整小蘇打粉的部份,但因為它的色澤較深也比較不苦,就很適合用於像冰淇淋、熱可可或是布丁、果凍之類的成品,做出來的成品色澤好看,味道卻又不會太苦,也很適合用來揉入發酵麵糰之中,顏色會比較深。

我非常喜愛巧克力口味道,所以我都會準備兩種不同的可可粉,視需要選擇使用。

右邊為天然風味可可粉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