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水果蛋糕


切開看起來顏色很鮮艷豐富的水果蛋糕 (Fruitcake) ,是許多人在聖誕節時,準備送給親朋好友的禮物。由於水果蛋糕有耐久存的特性,所以一個水果蛋糕可能就會被轉來轉去,當成被不斷轉送的禮物啦!安琪拉覺得水果蛋糕用了很多水果乾和果仁,營養價值很高,其實也很適合平時烤來吃,趁風味新鮮時吃也不錯。一般水果蛋糕都以甜酒或白蘭地當成材料之一,如果不容易準備這些材料,可以試試這個食譜,這個食譜用的是很容易準備的材料-鮮果汁。想知道更多關於這種蛋糕,請看 Fruitcake 的小故事

材料

* 1 又 1/2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 茶匙肉桂粉 (Ground Cinnamon)
* 1/2 茶匙泡打粉 (Baking Powder)
* 1/4 茶匙小蘇打粉 (Baking Soda)
* 1/4 茶匙丁香粉 (Ground Clove)
* 1/4 茶匙肉荳蔻粉 (Ground Nutmeg)
* 1/2 杯黑色或金色葡萄乾
* 2/3 杯切小丁的各式糖漬水果 (Candied Fruits) 或用
切丁的綜合水果乾 (Dried Fruits)
* 1/2 杯切成小丁的糖漬櫻桃 (Candied Cherries)
(可選紅綠兩種顏色來增加節日氣氛)
* 1/2 杯粗略切碎的核桃
* 2 個蛋
* 1/2 杯黃砂糖
* 1/2 杯新鮮柳橙汁或蘋果原汁
* 1/3 杯融化的無鹽奶油
* 2 湯匙糖蜜 (Molasses) 或是蜂蜜

作法

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300 度 (攝氏 150 度) , 8 x 4 吋的長條烤盤依照 奶油麵糊類蛋糕烤盤防沾方式 備用。

在碗中先混合麵粉、泡打粉、小蘇打粉、肉桂粉、肉荳蔻粉、丁香粉、水果和果仁。在另一個碗中混合黃砂糖、打散的蛋汁、柳橙汁或蘋果汁、糖蜜或蜂蜜和奶油。再將濕的材料加入麵粉混合物中,有把有材料以攪拌器或手工慢速攪拌至均勻。

把麵糊倒入準備好的烤盤中,烤 75 至 90 分鐘,或用竹籤插入蛋糕中央部份沒有生料即可,從烤箱取出後放置五分鐘,即可從模型中取出放涼。為了避免蛋糕表面顏色太焦,可在烤 60 分鐘後將表面覆蓋上一層鋁箔紙。

註1:冷卻的水果蛋糕,可用沾了白蘭地、柳橙汁或蘋果汁的紗布包起來,再用鋁箔紙緊緊包起來放冰箱冷藏,請經常檢查紗布是否保持濕潤;包了酒或果汁的水果蛋糕,放了幾天等蛋糕吸收了酒或果汁,會有另一種不同的風味。這個蛋糕也可以密封好放冷凍庫冷凍保存,加熱至室溫再食用。
註2:可將麵糊平均分至三或四個 5 1/2 x 3 吋的迷你烤盤中,烤的時間縮短成 40 至 45 分鐘,做成的迷你水果蛋糕,用來當成聖誕節禮物很應景哦!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