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打發方法

打發雞蛋是烘焙的基本技巧,例如打散全蛋成蛋汁,或是打發蛋黃或蛋白的分蛋打發,尤其是製作乳沫類蛋糕時,蛋白打發是否正確,對於成品的影響非常大,不過打發時仔細注意打發狀態並多多練習,要打出口感好吃的蛋糕也不是難事哦!而打發的鮮奶油常用來裝飾烘焙點心,打發方法並不困難,但和打發蛋白一樣,都必須非常注意打發的狀態,過度打發常會發生在一瞬之間。

打發全蛋

這是最常見也是最簡單的打發方式,直接把蛋敲入容器中,用叉子、筷子或打蛋器將蛋白和蛋黃,攪拌至其中不見有未打散的蛋白即可。例如油炸時用來沾的蛋汁,或是打散成蛋汁後加入乾的材料中,均會使用到打發全蛋的方法。

打發蛋白

打發蛋白的容器不能有任何油脂,所以易殘留油脂的塑膠攪拌盆,或遇酸性物質容易產生變化鋁製容器請避免使用。雖然黃銅攪拌盆的打發效果最佳但價格較高,一般家庭烘焙者可選用不鏽鋼、玻璃或陶製攪拌盆來打發蛋白。攪拌盆不能太小、太淺,以免打發的材料沒有空間膨脹,因為理想的打發蛋白甚至可膨脹至原來的8~9倍以上。

備兩個乾淨且沒有油脂的攪拌盆,手也要洗淨,以避免任何油脂殘留,為確保器具及手完全沒有油脂,可先將容器及手用白醋擦一遍,再用清水沖洗,並用乾淨的紙巾擦乾。

蛋處於低溫狀態時,較易分開蛋黃及蛋白,在分蛋時需特別注意,用來打發的蛋白中,不能有任何一點蛋黃混入,如果不小心把蛋黃混入蛋白中,請務必要換新的蛋重來一次。先將蛋殼用刀或在桌面輕敲,從裂痕處將蛋殼分開,讓蛋黃停留在手掌上,蛋白就會從指縫中流至攪拌盆中,再將濾去蛋白的蛋黃置於另個攪拌盆中。而另一個常見的分蛋方式,是將蛋黃在兩半蛋殼中來回滑動,讓蛋白從蛋殼流至碗中,但有時蛋殼的裂口尖端,容易把蛋黃刺破,可能導致蛋黃混入蛋白中。市面上可見的一種專用的分蛋器(Egg separator),亦可以用來分開蛋黃及蛋白。

將蛋白置於攪拌盆中,可用手提電動攪拌器,或用直立式打蛋器攪拌,先以中低速至中速開始攪拌,蛋白會開始呈泡沫狀(圖一),此時加入塔塔粉和少許鹽,繼續以中速至中高速攪拌,攪拌至顏色變得不透明,而且開始呈現固體狀,蛋白向上膨脹隆起(圖二);此時開始慢慢從邊緣分次加入白糖,不要直接將糖從正中央一次倒入,以免破壞蛋白的打發。

經此步驟,蛋白會變得光滑柔軟;當輕輕將攪拌器提起時,蛋白隆起的尖端尚不能維持固定的形狀,此時蛋白已至第一階段的打發狀態(Soft peak)(圖三)。加入糖能更穩固打發的蛋白,也能使打發的蛋白光亮平滑。繼續以中高速打發至蛋白堅固平滑且有光澤,當將攪拌器提起時,蛋白尖端固定但仍會彎曲,此時即為濕性發泡(Firm peak)的階段(圖四)。接著打發直到蛋白堅固有光澤,提起攪拌器時蛋白尖端能維持形狀而不彎曲,即可停止攪拌,因為蛋白已到達乾性發泡(Stiff peak)階段(圖五)。

過度打發蛋白會變乾而沒有光澤,而且還會變成破碎的小團,而不是原來的一大團。注意打發蛋白時每階段的變化,因為從理想到過度的打發狀態,一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。蛋白打發相當重要,蛋糕是否能理想地膨脹就靠這一步了,蛋類一經打發必須儘快使用,因為停留的時間愈久,蛋的膨脹能力就會逐漸消失。所以待其他材料混合好之後,再開始打發所需的蛋白。一旦開始打發蛋白,請儘可能一氣呵成,中途不要有長時間的中斷。

(圖一)
(圖二)
(圖三)
(圖四)
(圖五)

打發蛋黃

雖不像蛋白可增加相當大的體積,但在打發的過程使空氣進入其中,足夠的打發時間亦可讓蛋黃的體積增加,用高速打發蛋黃約 3 至 5 分鍾不等,如食譜需要加入糖一起打發時,請將糖一點一點慢慢加入,不要一次全部加入,而且加入時從邊緣加入,打發至顏色呈淺黃色,蛋黃變得十分濃稠時,將攪拌器輕輕提起,蛋黃呈水柱狀且可保持約 4 吋長而不斷,就應該達到理想的打發程度了。

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我買左一本食譜係做小旦糕架,但係文字上我唔明白要打到什麼程度,所以我想請教你
1...旦白打至起泡沫,分次加糖,打至稀薄糊whisk the egg white to foamy,stir caster sugar in small portions until lightly thicken
2...旦白打至起泡沫,分次加糖,打至軟滑
whisk egg white until foamy,add sugar in a few additions and whisk until smooth

另外...打好旦後,要加麵粉用刮刀拌勻,這個很難做,麵糊常常有粒,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?
請參考我補充的蛋白打發照片。
將粉類材料拌入蛋白中時要分次篩入,待一批拌勻再篩入下批粉,不能一次就把全部乾粉都倒下去,這樣不但很難拌均勻,更會使原本打發的蛋消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