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本餐包麵糰



這個基本餐包麵糰食譜,可以做出成各種不同造型的小餐包。可以將分成兩半的麵糰,做成不同的形狀,讓你餐桌上的餐包 (Dinner Rolls) 形狀,不再是一成不變的小圓餐包哦!
材料

* 4 又 1/4 至 4 又 3/4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2 又 1/4 茶匙快速酵母 (Rapidrise Yeast)
* 1/3 杯白糖
* 3/4 茶匙鹽
* 1/3 杯非氫化酥油 (Shortening)
* 1 杯牛奶
* 2 個蛋

作法

在大碗中加入 2 杯麵粉、未溶解的酵母。另外在鍋中混合攪拌牛奶、糖、油和鹽,並加熱至華氏 120 至 130 度 (攝氏 50 至 55 度) 。

將液體材料緩緩加入乾的材料中,接著加入蛋 (先在小碗中打散成蛋汁) ,用電動攪拌器中速攪拌約 30 秒,並經常將碗壁上麵粉刮至中間,再轉成高速攪拌約 3 分鐘。

最後再加入剩餘的麵粉,用攪拌匙混合成柔軟的麵糰。在乾淨的桌面或板子上略撒麵粉,將麵糰揉 6 至 8 分鐘,直到平滑不黏手且有彈性。

將揉好的麵糰塑成球狀,放入抹了薄油的大碗中,翻轉讓麵糰表面都均勻沾上油,再將正面翻至上方,蓋上乾淨的布放在溫暖處,讓麵糰發酵 45 至 60 分鐘,或至麵糰膨脹成約兩倍大。

把發酵好的麵糰輕輕壓扁,讓麵糰中的二氧化碳釋出,取出放在略撒麵粉的板子上,將麵糰平均分成兩半,蓋上清潔的布靜置 10 分鐘。

再把麵糰依喜好塑成 各式餐包形狀 ,放入抹了油的烤盤 (依各種形狀準備不同的烤盤) 中,蓋上乾淨的布在溫暖通風處,讓麵糰進行第二次發酵約 30 分鐘,或至麵糰膨脹成約兩倍大。

最後放入預熱華氏 375 度 (攝氏 190 度) 的烤箱烤 12 至 15 分鐘,至表面呈金黃色,烤好後從盤中取出置於冷卻架上冷卻。

註1:可能因為研製過程的不同,還有在測量時緊密程度不一,或因製作當天空氣的濕度,材料中麵粉可視情況斟酌加入,但不要超過最高上限,只要混合出柔軟的麵糰即可。
註2;酥油的部份可用無鹽奶油替代,或以各一半的分量加入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我以前沒有按照食譜的步驟做,做出來的麵包總是太硬了些,今天乖乖地按部就班做,果然做出香噴噴軟軟的麵包,好高興喔!特來跟你分享一下我的喜悅,也謝謝師父詳盡的食譜! - Jean
你家小朋友除了有媽媽的愛心包子可吃之外,現在又多了愛心麵包,真是太好啦! :-)
匿名表示…
安琪拉你好
我想請問一下
是只有放酥油而已嗎?這樣會不會變得很硬?
不好意思這樣問你
但因為看過一些食譜都不是放酥油
但是做起來也都不是很成功....通常都會很稠...但加粉又會變太硬
所以我一直想找一份真正很棒的麵團做法
希望你能告訴我
謝謝
通常家庭式的烘焙成品不添加改良劑,比較不容易保存麵包的濕潤度,所以我才使用shortening使烘焙成品更鬆軟,當然你也可用butter來替代,但建議你如果當天沒吃完,最好是把麵包密封冷凍保存,再次食用時用微波爐短時間加熱解凍,這個餐包食譜試過的讀者都說還不錯哦!麵糰的柔軟度關鍵在於乾濕材料的比例,空氣中的濕度也可是影響因素之一,準確地準備材料份量,再多加練習應該就能掌握控制麵糰的柔軟度。
匿名表示…
你好!安琪拉,最近开始学习做面食。在你的网站上学习了不少东西。
做了这个小餐包,有好多的问题。我的玻璃盘子刷了油,可是面包好像还是会粘在盘子上。需要刷多少油呢?
另外,我买了shortening,是一罐的那种。可是不知道怎么去measure它。我都只能大概的用小勺舀一点放到cup里去。不知道你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measure。
玻璃烤盤本來就比較容易沾黏,用噴霧油non-stick cooking spray的效果最好也最方便,亦可用白色的酥油shortening,或軟化的純奶油來抹烤盤防沾黏。
有一種活動式的量杯wonder cup measuring cup ,會比用一般量匙型量杯來得方便,你可以去找找!
匿名表示…
hihi...安琪拉....我是sue...好久沒來了...想請問安琪拉面團要不要打至起筋和有薄膜???我看了好多影片要打至面團起筋,才令面包烤出來後會有鬆軟口感...如照你方法去做就容易得多了...叧外在第一個步驟先用兩杯的面粉加牛奶...這個我可以用手或其他東西搓勻嗎?

sue
Hi,Sue
因為美式家常麵包用的材料是筋度類似中筋的all-purpose flour,所以只需揉至光滑均勻即可,高筋麵粉做成的麵糰才能夠揉出你所說的薄膜狀態。過度揉中筋麵粉的麵糰,會使得麵糰中的筋性斷裂,烤出來的麵包組織就會破裂不均勻,導致口感不佳。
如果不用電動攪拌器,可用木質攪拌匙或較是較堅固的矽膠或橡皮刮刀,這個步驟主要是讓酵母和其他材料先均勻混合後,再加入剩餘麵粉完成揉麵的動作。
匿名表示…
安琪拉....你這些面包的食譜真的很適合我可以做...我住的地方是香港..高樓大廈那些...以前用高筋做的包在打面團時經常被下層的大叔破口大罵...呵呵....請問這個方法我可不可以用來照著我食譜那些...例如加入香腸做腸仔包...火腿蛋包呢???而且在面包放涼後會不會硬到像石頭一樣呀?

sue
做麵包還要被大叔罵真是辛苦你啦! :-P
這個麵糰可以變化包入各式內餡,也可做成不同的形狀變化。因為homemade的麵包沒有加任何改良劑,所以置於室溫太久組織容易老化,所以我習慣在麵包完全冷卻後,就立刻密封放冷凍保存,要吃之前我會前一晚先取出要吃的量放在保鮮盒中,置於室溫中解凍,早上起來麵包就完全解凍,要吃之前再微波 15 秒或用小烤箱烘幾分鐘回復柔軟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