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汁叉燒



以前安琪拉在台灣的時候,要買些烤鴨、燒雞或叉燒來加菜,很容易就能在住家附近的燒腊店買到。來到聖安東尼後要買這些廣式燒腊,就不像以前那麼方便了,安琪拉想吃的時候就只好美食 DIY 囉!曾經試過李錦記的叉燒醬,覺得口味太甜又太濃稠,試了幾次就決定參考食譜自己調醬料,烤出來的叉燒肉味道也很不錯哦!

材料

* 2 1/2 磅無骨豬肉
儘量將肉修成厚度大小相近 (肉不要切得太小塊,以免烤出來的肉質太老)

調味料

* 3 湯匙醬油
* 1 湯匙蠔油
* 1 湯匙海鮮醬
* 1 湯匙酒
* 1/4 杯蜂蜜
* 1/4 茶匙鹽
* 1/8 茶匙白胡椒粉
* 1 小方塊紅腐乳 (南乳)
* 1/2 茶匙五香粉
* 紅色食用染料 (Food Color) 少許 (僅為顏色好看,如果沒有可以不放)
* 1 茶匙蔬菜油
* 1 茶匙蜂蜜


作法

在大的容器中混合均勻所有調味料(除了 1 茶匙的蜂蜜和蔬菜油;另外紅腐乳先用湯匙背壓碎,再加入其他調味料混合均勻,紅腐乳有使肉質軟化的作用。) ,將混合好的調味料淋在肋條肉上,醃 4 小時以上(醃隔夜更加入味),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,並經常翻面讓肉均勻入味。

烤前先在小碗中混合 1 茶匙的蜂蜜和蔬菜油備用。另外在較深的大烤盤中先舖上一層鋁箔紙,接著把肋條肉單層 (留點空間不要擠在一起) 排在烤盤上,並將醃汁淋在肋條肉上。將醃好的肉條放入烤箱,烤箱設定至 Broil (上方火源) 的溫度,肉置於離上火約 4 至 6 吋左右,烤 30 至 50 分鐘 (視肉的大小厚薄而定) 。

中途翻面數次讓每面肉都平均烘烤到,並將醃汁均勻淋在肉 上, 30 分鐘左右取出一條叉燒肉,用刀切開看中央部份的肉,如果已烤至九分熟即可將肉從肉汁中取出,排在另一個烤盤上,先在表面塗上一層蜂蜜蔬菜油,再入烤箱烤 1 至 2 分鐘;翻面後同樣塗上一層油再烤 1 至 2 分鐘。烤好的叉燒肉再用鋁箔紙蓋緊,約 15 至 20 分鐘,用餘熱使肉全熟,肉質就不會過老了。

烤好的叉燒肉略為放涼後切片,吃不完的部份可冷藏 4 至 5 天,或是冷凍 1 個月左右,用來炒飯或炒米粉都很合適。

註1:儘量選用大小適合的烤盤,要讓肉條有足夠的空間,不要全部擠在一起,如果烤箱不夠大,請分批燒烤。肉儘量切成大小厚薄一致,並可先用刀尖在肉上刺些洞,醃肉時比較容易入味。可準備一個大型的塑膠密封袋,將調味料在袋中混合均勻後將肉放入,不但可以很容易使肉均勻入味,也可以減少清潔的工作。
註2:安琪拉會利用聖誕節時沒用完的紅色糖粒,當成紅色食用染料來用,在醃料中加入 2 湯匙左右的糖粒,烤出顏色漂亮的紅色叉燒肉。 (如果用紅色糖粒來增色,醃料中的蜂蜜就減少至 2 湯匙。)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不好意思請教你,
做叉燒肉要買哪種肉呢??
我也是在美國,
所以是要去華人超市買嗎??
謝謝!!
我平時都在美式超市採買肉類,做這道叉燒肉我較常用country style ribs,因為帶點油脂烤起來較香。可以視你喜好選用不同部位的豬肉,重點是儘量切成近似的大小,烘烤的時間才較容易掌握,烤出平均熟度的成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