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桃果醬(Apricot Jam)


在超市看到黃澄澄的杏桃,原來是杏桃的季節又到了,杏桃的產季不長,而且杏桃不易長時間保存,又很容易因碰撞而損傷,所以能買到新鮮杏桃的期限很短,市面上比較容易找到的都是杏桃乾。

市售的杏桃果醬都太甜了,我喜歡比較酸一些的口味,所以每年在杏桃產季時,我都會做一些我最愛的杏桃果醬。我煮杏桃果醬的方法和材料都很簡單,就杏桃肉、 白糖和少許檸檬汁,因為我平時一次都只做少量的果醬,所以我都沒有放果膠(Pectin),杏桃本身應該就富含果膠,花點時間很容易就可以煮至濃稠狀。


平時我做果醬的白糖份量約是果肉的30%~50%(視果肉的甜度而定),因為我一次做的量不多且都不會放太久,我就不放太大量的糖。如一次做大量並要長時間保存,糖就需要放多一些,因為糖有保存果醬不變質的作用,所以市售果醬的糖量都比較多,我會自製果醬就是不想吃下太多的糖,所以果肉如果不是太酸的話,我就盡可能少放些糖。


把杏桃洗淨擦乾水份,切成丁後放入鍋中(不要用太小的鍋避免沸騰時溢出),加入白糖和1湯匙的檸檬汁,翻拌均勻後靜置至湯汁釋出,再以中大火煮至沸騰,沸騰後轉至中火繼續煮,並要經常攪拌避免煮焦,待愈來愈濃稠時可以將火力轉小,繼續攪拌煮至合適的濃稠度,我大約煮了15分鐘就完成了,煮好裝入清潔的容器 中,待冷卻後入冰箱冷藏保存。因為果肉一煮就化了,如果要做成帶有果肉的果醬,就保留一些不要先放下去煮,待果醬煮好後再放入攪拌均勻即可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