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瓜圓

美式超市每年在感恩節前,一定會有特價的地瓜,也是感恩節大餐的必備食材之一。煮白飯時在電鍋裡放個蒸架,再把去了皮的切塊地瓜放上,飯煮好了地瓜也蒸熟了,蒸熟了的地瓜除了直接食用,也可以壓成泥做成其他料理,這個地瓜圓就是用地瓜泥加上澱粉類所製成的。

我用過中式超市可買到的三種不同的澱粉~太白粉 (potato starch)、地瓜粉 (sweet potato starch)和樹薯粉 (tapioca starch),做出來的成品口感都不相同,不同的粉量也有不一樣的Q度。


蒸熟的地瓜壓成泥趁熱時加入澱粉(我試過不同的比例,從20%~50%地瓜泥重量都試過,粉的份量多就比較Q,但地瓜的味道就會被粉蓋掉),揉成糰後再搓成長條狀,用切麵刀切成小塊。


水煮至沸騰放入地瓜圓,煮至浮起來即可,撈出後可搭配冷熱甜湯一起食用。做好的地瓜圓如不立刻煮來吃,可在表面滾上少許太白粉,再單層平舖排在烤盤入冰箱冷凍後,再把冰硬的地瓜圓密封冷凍,凍硬後的地瓜圓不會黏在一起,之後要取用時也比較方便。

每個人對東西好吃與否的感覺不一樣,我是覺得不同口感各有特色,而且每次買的地瓜含水量不相同,所以我做地瓜圓加粉的量常是憑手感。就以我這幾天做過兩次地瓜圓的印象來說,這兩次我分別是加了20%太白粉和50%地瓜粉,加太白粉的那批比較軟,地瓜粉的比較Q。做地瓜圓是很好玩的廚房實驗,可以每次做少量來紀錄粉的量和粉糰軟硬度,應該可以找出最滿意的Q度,也歡迎你們試做之後來分享你們的心得和照片哦!

安琪拉的小天地Facebook

QQ 的地瓜圓配上黑糖桂圓薑湯,很適合冷冷冬天喝的熱湯品!
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