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果醬


前幾天買了一個鳳梨,味道並不酸但感覺果肉比較硬,所以只吃了一半當水果,另一半就把它煮成果醬。

我煮果醬很隨興,自已煮的果醬可以掌控糖的份量,又不必吃下太多防腐劑,通常我一次煮的量都不會太多,所以並沒有特別準備果膠及專用器具,就只是把果肉和糖煮到合意的濃稠度而已。在煮果醬之前需先將瓶子和蓋子預先以熱水煮沸約 5 至 10 分鐘,取出後置於冷卻架上使其風乾備用。

這瓶果醬約用了 500  克去了硬芯的鳳梨肉,我把較靠近中心約 1/3 的果肉打成泥,較外圍的 2/3 果肉則切成小丁,將果泥及果肉放入鍋中,選用的鍋子最好要能夠耐熱久煮的厚底鍋,像不繡鋼或耐熱玻璃鍋均可,而且煮果醬要選較深的鍋,避免在沸騰時溢出。


通常需加入果肉總重至少 40% 糖,糖的量愈多較易長期保存,但我一次做的量都不多,如果所用果肉本身甜度夠,我都會酌量減糖,做好的成品冷藏保存並盡快食用完畢即可,自製果醬的理由就是不想和市售的果醬一樣甜。


最後再加入適量的現榨檸檬汁,將全部材料攪拌均勻後,靜置於鍋內約 30 分鐘,讓糖略為溶解且讓果肉本身的湯汁釋出。


開中大火將靜置過的材料煮至沸騰後,再續煮至湯汁收乾 1/3 左右,此時會產生一些白色的泡沫,可以將其撈除較為美觀,不撈除也無妨。再轉成小火續煮至合意的濃稠度,煮的時候要經常攪拌避免鍋底燒焦。濃稠度可視果醬用途決定,看是要當成抹醬、淋醬或是加入飲料中使用,可煮至比想要的濃稠度稀一點,因為經過冷藏後果醬會變得更濃稠。


將煮好的果醬裝入先前備好的容器中,將瓶口擦乾淨再蓋緊瓶蓋,
我通常都是做自用的量,裝瓶冷卻後就直接冷藏,有時煮的量更少就直接用耐熱的玻璃容器保存,取用時用乾淨的湯匙,至少也可以保存二週以上。另外超市也有賣特別的canning專用器具,如果一次準備較大量的材料,就能做出可長期室溫保存的成品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