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你八寶飯

香甜的八寶飯是很具代表性的中式甜點,表面講究的裝飾更替這道點心加分不少,不過我常做的八寶飯只能算是陽春迷你版本,因為我只用家中必備的黑色葡萄乾和蔓越莓乾裝飾,用的容器是容量約六盎司的康寧耐熱玻璃碗,每個八寶飯可供一至二人份的食量。

準備大同電鍋量米杯2杯的圓糯米,漂洗後濾乾,每1杯米加入0.8杯的水,浸泡30分鐘(天冷可多泡10分鐘)後,放入電鍋中內鍋加1杯水將米煮成糯米飯。


煮好後略燜10分鐘,取出拌入2~3湯匙白糖和2湯匙油,傳統是拌入豬油,但現在豬油不是家家都有,所以可用一般蔬菜油來替代,但不要選擇像有特殊味道的橄欖油,會影響最後成品的風味。我有時會用一半澄清奶油和一半蔬菜油,成品會有奶油的香氣。

準備四個小碗仔細抹上油,先在底部舖上葡萄乾和蔓越莓乾,再裝約八分滿的糯米飯,壓緊米飯並在中間壓出一個凹洞,填入適量的紅豆沙,再取糯米飯蓋住豆沙,將填好的八寶飯壓緊,以中大火蒸20~30分鐘。

蒸好後取出再倒扣至盤中或碗中,如果糯米飯黏在碗口無法扣出,就用餐刀沿著碗壁和八寶飯之間轉一圈,應該就能很容易脫模了。一般在餐館吃的八寶飯會再淋上薄薄的糖水,因為我覺得八寶飯夠甜了,我通常都是省去這個糖水。這個八寶飯要趁熱吃,如果冷了變綆可再回蒸一下。

安琪拉的小天地Facebook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