烘焙紙和廚房蠟紙

這兩種烘焙用紙看起來很類似,都具有防沾黏的效果,但實際功能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。

 蠟紙包裝上雖說明可以用於烘焙,但只適合舖在蛋糕烤盤底部,麵糊要覆蓋住蠟紙,如果用來烤餅乾就不適合了,因為整張蠟紙只有部份覆有麵糰,沒有麵糰的部份就不適合直接受熱,蠟紙雖然可以舖在蛋糕烤盤上,但烤完後烤盤會殘留一層蠟,有時甚至會整張紙黏在烤盤上,所以烘焙時我都是用 parchment paper,因為它可以直接受熱,可以用來舖在餅乾烤盤上,但如用烤箱 Broiler 功能來燒烤時,就不適合舖上parchment paper,因為溫度過高紙會燒焦。

parchment paper 的價格高於蠟紙,蠟紙雖然不適合高溫烘烤,但它還是有不少用途,1.可以用來防沾黏,像要桿薄麵糰時,就可以利用兩張蠟紙置於麵糰上下方,桿開時較不易沾黏;2.要用來油炸的食材,沾了粉之後可置於蠟紙上;3.要過篩麵粉時可在下方舖蠟紙,篩好後便於托起倒入;4.可利用蠟紙捲成簡易的擠花袋。這兩種紙常見都是捲筒狀包裝,而 parchment paper 有時也可見到裁切成方形的單張包裝,分享安琪拉小廚房裡少不了好幫手!

安琪拉的小天地Facebook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