鑄鐵鍋(Cast Iron Cookware)

這長得黑漆漆的鑄鐵鍋三兄弟,已經在我的廚房裡服務了好多好多年,是我非常器重的好幫手。和市面上各式新穎鍋具相比,它黑黑的外表雖然不起眼,我卻是覺得保養得宜的鑄鐵鍋非常的實用,有些美國人會搶著要接手老祖母留下來的鐵鍋,就是因為它耐用的程度甚至可以當成傳家寶,從美國西部拓荒時chuckwagon開始、經過十九世紀早期的美式家庭廚房,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的愛用者。

除了這種外表樸實的鑄鐵鍋之外,還有一種表面有層琺瑯的鐵鍋,適合用來長時間燉煮,這兩種形式鐵鍋的相同之處就是重量非常重。美國老牌製鍋廠Lodge有段鑄鐵鍋的製作過程,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哦!(製作過程照片連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4S3kYJyUfM

市面上有各種大小和造型的黑鑄鐵鍋,逛了都想要搬回家,但礙於收納和鍋子本身的重量,我只準備了三個鍋子,這三兄弟各有不同的工作:沒有邊的鍋子是用來煎鬆餅或蔥油餅,還有做flour tortilla也少不了它,底部有構槽的鍋子適合用來煎油脂較多的肉類,像牛排或帶皮的雞排,部份油脂可以濾去,成品表面也有好看的焦紋,有邊的平底鍋則是油炸或淺油煎食物時的好幫手,也可以當成烤盤放入烤箱中烘烤。


新買的鑄鐵鍋依照說明進行清潔及養鍋的動作後,使用時一定要預熱至合適的熱度,再加入適量油脂就可以料理,因為這種鍋受熱非常均勻,且保持熱度能力也很強,所以煎或炸出來的成品顏色很均勻,因它保熱的效果好,所以在料理中途也要適時的調整火力,避免溫度一直上升,就容易過於焦黑。


煮完食物後可先用紙巾把鍋內餘油擦掉,再用熱水就能沖洗得非常乾淨了,如果表面有沾黏,可用表面不會太粗糙的海綿輕刷,或著先不要沖水直接在沾黏的位置撒上粗鹽(kosher salt)再用紙巾擦拭,利用鹽不規則的表面來清潔。我都不用任何洗碗精來洗鍋,避免鍋的毛孔吸收異味,洗好的鍋子一定要完全擦乾,甚至可以在爐上以小火略烤,如果不是經常使用,收納前在表面擦上一層薄油避免鍋面生鏽。


要平時都有正確保養,鑄鐵鍋一沖水時表面就像不沾鍋,水份會在鍋面滑開哦!這種鍋不適合長時間用水浸泡,更不能放入洗碗機中清潔,吸收過多水份會使鍋具生鏽。另外這種材質用來煮酸性的食材,像是蕃茄或紅酒等等,表面原本的油脂就會被破壞,如果煮的時間較長,甚至菜餚裡會有一點鐵的味道,所以煮完酸性食材後的鍋面,就會變得霧霧而不油亮,此時就需要依照使用說明再次重新養鍋了。

只要預熱夠,這種鍋只需要少許油,就能煎出理想的金黃色澤,而且也不會沾黏。如果對不沾鍋有疑慮,不妨試試這自然材質的鍋具吧! 


安琪拉的小天地Facebook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