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塔



安琪拉沒有特別準備蛋塔模型,而是用一般的 Muffin 烤盤來做這個蛋塔;所以如果無法準備蛋塔烤模,在家裡一樣也可以烤出好看又好吃的蛋塔哦!

材料

* 1 又 3/4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/2 杯酥油 (Shortening)
* 1/4 杯純奶油 (需保持低溫)
* 1 個蛋
* 1 茶匙香草精 (Vanilla Extract)
* 2 湯匙冰水
* 2/3 杯水
* 1/3 杯白糖
* 4 個蛋
* 1/3 杯奶水 (Evaporated milk)
* 1/2 茶匙香草精


作法

前六項材料為蛋塔外皮材料:將蛋打散加入 1 茶匙香草精攪拌均勻。將麵粉先倒入混合碗中,再加入切成 1/2 吋大小的酥油和奶油,用二把刀交叉切或用手,將油脂和麵粉混合成粗的油粉顆粒。再將蛋汁加入麵粉中,用叉子輕輕混合;接著再加入冰水 (一次 1 湯匙) 同樣用叉子混合均勻,此時麵糰會略為集中成團,但黏手且不均勻。不過千萬不要因為擔心麵糰不均勻而拼命用手揉,只要將麵糰放在保鮮膜上,用手把麵糰輕輕推整成圓形,再把麵糰包起來壓平成 1 吋厚,放入冰箱冷藏至容易處理的硬度,至少 1 小時以上,可提前先準備好麵糰,最多可冷藏至 2 天。

後五項為蛋塔內餡材料:先將水和白糖混合,以小火加熱並攪拌至白糖完全溶解,冷卻後靜置備用。在另一個容器中輕輕打散四個蛋,再加入放涼的糖水、奶水和香草精混合均勻。

將冷藏好的麵糰從冰箱取出,如果太硬先放在室溫靜置 15 分鐘,等到用手指可按出指痕的程度時比較容易桿開。將麵糰分成平均的 12 等份,在撒了麵粉的平板上,用桿麵棍將麵糰桿成直徑 5 吋的圓形,再將塔皮輕輕舖在抹了薄油的 Muffin 烤盤中,再將舖好的麵皮用手指輕壓成均勻的厚度。塑好形的外皮 蓋好表面再放入冰箱,冷藏 15 至 30 分鐘。

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300 度 (攝氏 150 度)。在冷藏塑好形狀的塔皮同時,可開始準備蛋塔的餡料,待塔皮冷藏好後,再把餡料平均分入塔皮中,高度離塔皮邊緣約 1/4 處,入烤箱烤 40 分鐘至 50 分鐘,烤至中央蛋汁凝固即可。

請隨時注意烤的情形,如果烤過久中央的蛋汁會膨脹至產生裂縫,烤出來的蛋塔就不好看囉!取出烤好的蛋塔靜置 15 至 20 分鐘,再小心將蛋塔脫模取出,可用抹刀插入蛋塔及烤模之間轉一圈,確定沒有塔皮黏在烤盤上,再從底部小心地將蛋塔鏟出來。

註1:可在塑好形的外皮邊緣,輕輕壓出花紋增加美觀。
註2:外皮不要同方向一桿再桿 (容易烤出較硬的外皮) ,將麵糰分成平均的等份後,尚未處理的麵糰可先放在冰箱保持低溫。
註3:在倒入餡料時可用濾網濾去蛋汁中的泡沫或雜質,烤出來的內餡才會均勻平滑。
註4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