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式料理常用的材料(二)義大利麵

義大利麵有各種不同的形狀,也各有不同的名稱;不同的形狀適合於不同的烹調方法,像比較細並且容易碎的義大利麵,適合配上較清爽不濃稠的調味汁 (sauce) ;而像比較粗並且比較厚的義大利麵,配上濃稠的調味汁就更美味了。雖然乾的義大利麵看起來好像都一樣,但是吃在口中可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哦!以下是在西式超市常見的義大麵種類:

Alphabets 這種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字母形的義大利麵,通常適合加在湯內或是特別給小朋友準備的餐點內。除了英文字母之外,還有各種可愛造型的義大利麵。

Bow Ties (Farfalle) 這種形狀適合各式煮法,而且因為它有趣特別的蝴蝶結形狀,更能使餐點增色不少。它的厚度適合各種調味汁,不論是濃稠或清淡;也適合用來做義大利麵沙拉或湯類料理。

Orzo 這種樣子像穀類形狀的義大利麵,小小的顆粒適合各種調味汁,不論是濃稠或清淡;適合用來做主餐旁的配菜也可以直接加調味汁當主餐。

Macaroni 這種形狀也是適合各種烹調方式,尤其是加了乳酪一起烤,更是一種普遍受歡迎的做法,大人小孩都愛吃。

Egg Noodles 這種形狀相同只是寬度不同,窄的和寬的都可以用做烤菜或做沙拉、湯,也適合直接淋上白色的奶油調味汁或是蕃茄、乳酪、肉類等口味的調味汁熱食。

Rigatoni 這種形狀也是適合各種烹調方式,而且它有溝紋的表面和中空的部份,都可以讓調味汁更入味,所以很適合濃稠的奶油和乳酪調味汁,或是帶有肉塊或蔬菜的調味汁。

Lasagne 這種片狀的義大利麵,加上切碎的蔬菜、乳酪和各式調味汁,可以用烤的方式來料理。我們常吃的千層麵就是用這種義大利麵做成的。

Jumbo Shell 這種大型的貝殼狀義大利麵,中間可填入蔬菜、肉類、乳酪等做成的餡,放入烤盤再淋上調味汁去烤,很好看也很好吃呢!除了可鑲入材料的大型貝殼之外,也有形體較小的貝殼形義大利麵,直接搭配醬汁食用。

Rotini 它螺旋狀的外形,可以使調味汁更容易進入義大利麵中,所以它適合各種調味汁,也適合做成沙拉、烤菜,或用炒的方式來料理。

Fettuccine 這種像絲帶狀的義大利麵適合較濃稠的肉類或乳酪調味汁;另外的做法可以將它折成二段放入湯內或做成沙拉。

Fusilli 這種長形螺旋狀的義大利麵,它適合各種調味汁,也適合做成沙拉、烤菜,更可以將它折成二段放入湯內。

Spaghetti 這是在美國最受歡迎的形狀,它的做法最廣泛,可以配上各種調味汁,安琪拉就常買這一種形狀的義大利麵來代替中式乾麵。

Vermicelli 這種比 Spaghetti 略細的義大利麵,也是適合各種調味汁,也適合做成沙拉、或用炒的方式料理。

Capellini還有一個好聽的名稱叫 Angel Hair 它的外形非常細,適合比較清爽的湯或調味汁。還可以把它折成小段,放入湯內或做成沙拉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