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豆湯



紅豆湯冷食熱食均宜,更是男女老少都適合的簡單養生湯哦!

材料

* 1 杯小紅豆
* 5 又 1/2 杯水 (或可視喜好濃度酌量增減)
* 適量冰糖


作法

用清水將泡好的豆子沖洗一遍,並挑除不好的豆子,加入清水蓋過紅豆 2 吋,浸泡 8 至 12 小時,再將泡豆子的水濾掉。將泡好的紅豆放入鍋中加水煮至沸騰,並撈除表面白色的泡沫,再轉成小火加蓋煮至紅豆熟軟,待紅豆至理想熟軟度時再加入冰糖和少許鹽調味。


註1:每種紅豆煮軟的難易度不一,除了在爐子上烹煮之外,也可以利用燜燒鍋或慢鍋來煮紅豆。不過安琪拉曾經買過一包紅豆,只有用快鍋才有辦法煮軟它。
註2:加蓋烹煮時請留條縫讓蒸氣冒出,避免紅豆湯溢出鍋外。
註3:紅豆最好需經清水浸泡的過程,但如果忘了提前泡紅豆,有個省時間的方法,是將 1 杯豆加 4 倍的水,煮至沸騰後轉成中小火繼續煮 10 分鐘,熄火後加蓋靜置 1 小時以上,再濾掉泡豆的水,換成清水煮成紅豆湯。
註4:紅豆湯煮軟後才能加入冰糖。可搭配 小湯圓 一起食用。

家裡如有大同電鍋,不必顧著爐火煮法更省事,將泡好的紅豆放入內鍋,加入3杯的清水再蓋上內鍋蓋,外鍋放入2量米杯的水,按下開關即可,等煮好開關跳起來就讓湯在鍋中燜著,燜好後開蓋檢查一下紅豆是否熟軟,如不夠軟再加1/2~1量米杯的水至外鍋,繼續煮和燜的步驟,等紅豆完全熟軟後才加糖調味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