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工水餃皮




雖然冷凍水餃皮在中式超市很容易買到,但自已用冷水揉麵做成的手工水餃皮,更有一種現成冷凍水餃皮所沒有的彈性口感和麵香哦!

材料

* 2 又 1/2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/4 茶匙鹽
* 3/4 至 1 杯冷水


作法

將麵粉置於大碗中,將冷水及鹽攪拌溶解後,酌量倒入麵粉中,用手或攪拌匙攪拌成糰,並將麵糰揉至光滑有彈性,用濕布蓋著或以保鮮膜包好,靜置 10 分鐘讓麵糰鬆弛。

在撒了乾麵粉的乾淨板上,將麵糰分成四等份,每份切成 12 個小麵糰,並將麵糰擀成 3 吋直徑的圓片。(或可以用壓麵機 (Pasta Machine) 把麵糰分批壓平,再用 3 吋直徑的圓形切模 (Cookie Cutter),把壓平的麵糰切成圓片。)

註1:由於測量麵粉的鬆緊密度不一,或空氣中的濕度影響,在加入冷水時可分次加入,視麵粉成糰時的柔軟度即可停止,如一次加入全部冷水,而使麵糰過於濕潤時,可再酌量加入乾麵粉,才能揉出軟硬適中的麵糰。
註2:如果準備用來做成冷凍水餃,建議餃皮揉稍微乾一些,免得餃皮經過冷凍後再烹煮,口感會變得過度濕軟。冷水麵揉得愈久愈均勻,再經過醒的步驟後,製作出來的餃子皮口感會更Q哦! 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謝謝你的分享! 看完以後收穫良多!很多很好的主意! 例如:製麵機 (Pasta Machine)

我之前看阿基師的節目(youtube)自製水餃皮, 他建議先加熱水,再加冷水,會讓水餃皮更Q喔!
謝謝你的意見!因為我介紹的是水餃所以用冷水麵,但如果要做成煎餃或蒸餃,就要用你說的燙麵,成品才不會過於乾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