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芋排骨





在美式或中式超市都能找到芋頭,通常美式超市可見像雞蛋大小的小芋頭;而中式超市除了小芋頭之外,還可以找到較大型的芋頭,刨絲蒸芋頭糕或用來紅燒都很不錯。買回來的芋頭如果無法短時間內吃完,可以去皮後刨成絲蒸軟,或切成大小適中的塊狀炸過,再密封冷凍於冰箱,想吃時取適量出來解凍,冷凍過的熟芋頭風味不會差太多;但新鮮的芋頭如果短時間不食用,很容易發黴並腐敗,如果不方便常買新鮮芋頭,把芋頭煮熟再冷凍,是個很合適的變通方式,如此就能常常吃到芋頭料理啦!

材料

* 1 磅豬肋排 (Spareribs 或 Baby Back Ribs)
* 1 杯芋頭塊 (切成 1/2 吋,約 6 盎司重)
* 2 根蔥 (切成 2 吋長)
* 3 片薑片
* 1/2 杯水

調味料

* 2 湯匙醬油
* 1 又 1/2 湯匙酒
* 1 又 1/2 茶匙糖
* 1 茶匙醋
* 少許白胡椒粉


作法

排骨切成 1 吋小方塊,拌入 1 湯匙醬油、 1 茶匙糖、 1 湯匙酒及少許白胡椒粉,醃 1 小時左右。

將切成塊狀的芋頭,用油煎或炸至表面金黃色,置於廚房紙巾上,吸去多餘油脂備用。或可使用預先炸好的冷凍芋頭塊。

鍋中加熱適量油,將醃好的排骨分批煎至表面上色,煎好的排骨盛盤保溫備用。利用鍋中餘油炒香蔥段及薑片,再加入煎好的排骨拌炒 2 分鐘,淋入剩餘的調味料略為翻拌。

加入 1/2 杯的水,煮至沸騰後轉成小火,加蓋煮至排骨熟軟,中途需翻面一次,待湯汁已收至八分乾時,再把芋頭塊加入,將全部材料翻炒均勻後,再加蓋小火燜煮 10 分鐘左右。讓芋頭吸收剩餘的湯汁及油脂,中途要翻動避免芋頭黏鍋。

註1:聽說削芋頭皮時會令皮膚發癢,雖然安琪拉並未經歷過,但建議大家削芋頭皮時帶著手套,或儘量保持芋頭及手部乾燥。
註2:如用較軟嫩的小肋排 (Baby Back Ribs) ,烹煮的時間需可略為縮短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