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辣湯



聖安東尼奧中國餐廳裡的 Buffet 檯上,一定會有蛋花湯和酸辣湯等兩種選擇;不過有些餐廳煮出來的湯,味道實在酸辣得太嗆人了。其實在家裡煮一鍋熱呼呼的酸辣湯一點也不難,有機會不妨試試煮鍋夏日開胃、冬天保暖的酸辣湯吧!

材料

* 1/4 杯木耳絲
* 1/3 杯筍絲
* 1/3 杯金針
* 4 盎司的嫩豆腐 (切成四分之一吋的寬的細條狀)
* 1/4 杯豬肉絲
* 4 杯高湯
* 1 個蛋
* 1/4 杯蔥花

調味料

* 1/2 茶匙鹽
* 2 湯匙太白粉或玉米粉
* 2 至 3 湯匙烏醋
* 1/2 茶匙白胡椒粉 (或視各人口味增減)
* 1/2 湯匙酒
* 1/4 茶匙太白粉或玉米粉


作法

豬肉絲先加入酒和 1/4 茶匙太白粉或玉米粉拌勻備用。蛋汁打散並將木耳絲和金針洗淨泡軟,除去較硬的部份。 2 湯匙太白粉或玉米粉和 1 湯匙冷水調勻備用。

在鍋中先煮開 4 杯高湯,加入木耳絲、金針、豆腐、筍絲和肉絲等材料,等再度沸騰後再加熱 2 至 3 分鐘,加入適量鹽調味後,緩緩淋入調勻的太白粉水,攪拌成均勻濃稠的湯汁。倒入蛋汁攪散成蛋花後馬上離火,加入烏醋和白胡椒粉攪拌均勻,撒上蔥花即可趁熱食用。

註1:用清水泡金針菜時請多換幾次水,儘量把乾金針菜表面的二氧化硫泡除。
註2:烏醋和白胡椒粉的份量可自行斟酌,味道要求平衡即可,不要過酸或過辣。離火後再加醋及白胡椒,才能保留香味不致因再加熱而散失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

ying寫道…
想起热呼呼的酸辣汤就直流口水~~
冬天來一碗更加過癮 :-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