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乾司康


司康是英式下午茶常見的搭配點心之一,試試這個本身不會太甜的司康,可單獨食用亦可配上奶油或果醬一起食用。

材料

* 1/2 杯無鹽奶油
* 2 又 1/2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/2 茶匙鹽
* 3 湯匙白糖
* 1 又 1/2 茶匙泡打粉 (Baking Powder)
* 3/4 杯牛奶
* 1 個蛋
* 1/2 杯黑色葡萄乾

作法

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425 度(攝氏 220 度),在大烤盤中舖上一層烤盤紙 (Parchment Paper)。材料不需置成室溫,直接使用從冰箱取出的奶油、蛋和牛奶。為使奶油在操作時保持固體,可預先置於冰箱冷凍 10 分鍾。

在大碗中篩過麵粉、泡打粉、白糖和鹽,在另外一個碗中混合牛奶和蛋。

將冷奶油切成小塊加入混合好的乾粉中,先略為將奶油和乾粉拌一下,使奶油塊表面沾上乾粉,再用奶油切刀 (Pastry Blender) 將油粉混合成粗粒狀,或直接用手指將奶油捏碎,並和乾粉混合均勻,油粉拌合完成之後加入葡萄乾,再將牛奶蛋汁倒入混合好的麵粉中,用叉子翻拌至所有乾粉濕潤即可。

在乾淨的平板上撒上適量乾粉,將麵糊平均倒在其上,手沾適量乾麵粉將麵糰輕揉數下,揉至麵糰表面略為平整,但不需過度揉麵糰。

再將麵糰壓成約 3/4 吋厚的圓形,用切麵刀或鋒利的刀,將麵糰切成八等份,輕輕剷起排至準備好的烤盤上,入烤箱烤 15 至 18 分鍾,且表面呈金黃色即可,烤好後趁溫熱食用。

註1:葡萄乾可用溫水泡軟,濾掉水份並用紙巾擦乾。
註2:切開麵糰時可將刀或切麵刀沾些乾麵粉,每切一刀沾一次乾粉,如此切割刀口會比較整齊,麵糰較不會沾黏在刀刃上。初次嘗試可能會覺得麵糰濕黏,需多練習就會較易熟練操作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hi安琪拉

我剛才做了這個食譜
send 了email給你看看我的成品
這個麵團是濕得很利害嗎?
我沒有把它搓揉,只是拌勻,因為有點難操控
所以我用湯匙放上焗盤

Sue
因為scone算是quick bread的一種,麵糰無需過度攪拌,所以會比較濕黏難操作,在塑形時可借助在板上撒乾粉來減少沾黏,而用湯匙分配麵糰也是可行方法之一。我看了你的成品照片應該沒有問題,看起來是很成功的成品哦!
匿名表示…
hi安琪拉

買了焗爐後,差不多每天都做蛋糕,甜品,麵包等等,謝謝你的鼓勵,現在覺得家中的爐很容易掌握,還弄出美味的東西,我老公的同事們也很喜歡哦!

Sue
Sue真替你高興,繼續加油哦!
匿名表示…
hi,
你可唔可以教我地做叉燒餐包呀,thanks
請參考小天地基本餐包麵糰及蒸叉燒包食譜自行變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