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燒牛肉


煮牛肉需要較長的時間,如果家裡人口簡單,可以一次多煮一些再分裝冷凍,隨時就有牛肉麵可吃啦!

材料

* 2 磅耐燉煮牛肉 (我最常選用的是牛肩的部份Beef Chuck Roast)
* 2 根蔥切段
* 5 片薑片
* 5 瓣大蒜
* 1/2 湯匙花椒粒
* 2 至 3  個八角
* 適量水

調味料

* 2 湯匙豆瓣醬 (如喜歡辣味可將部份以辣味豆瓣醬替代)
* 1 湯匙細粒冰糖
* 2 湯匙酒
* 1/2 杯醬油
* 適量鹽調味

作法

牛肉切成較大的塊狀或條狀,燙水後再用水沖淨雜質後瀝乾備用。

在大鍋中先以中火燒熱 2 湯匙油,加入蔥段、蒜瓣和薑片爆香。

將火略為轉小加入花椒炒香。

再加入豆辦醬及冰糖拌炒。

加入燙好的牛肉翻炒至表面上色。

淋入醬油和酒以中火約煮 5 分鐘,經常翻面至兩面都沾上醬色。

上色後加水約蓋過牛肉八分滿即可(可加熱水),再放入八角用中大火煮至沸騰,即轉成小火加蓋燉煮至喜好的軟度,視所用的牛肉部位而定 ,中途可翻動數次,待牛肉煮至合適的軟度時,關火讓牛肉在鍋中燜至微溫。(可將上色煮沸的牛肉及湯汁換至快鍋中烹煮節省時間)

從微溫湯汁中取出牛肉再切成適口大小,牛肉太熱時切塊肉容易碎。

把湯汁中的香料濾掉,再把切好的牛肉放入湯中浸泡著,如果湯汁不夠鹹再加鹽調味。如果要直接吃就再次熱透牛肉和湯,配上煮好的麵條和青菜;或是放涼後再分裝冷藏冷凍保存。

註1:牛肉先切成稍大塊來煮,等燉煮好再切成適口小塊,肉中湯汁才不會流失太多,並用小火燉煮,才能燉出一鍋嫩而有汁的紅燒牛肉。
註2:美式超市可見的無骨牛小排 (Boneless Beef Short Ribs) ,也是很適合長時間慢燉的牛肉部位。我喜歡提前一天把肉煮好,讓肉塊泡在湯汁中冷藏,一來能讓肉更入味,二來經過冷藏也可以把部份表面油脂去除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