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工雞蛋麵



做點心時只用蛋白之後多餘的蛋黃,就可以用來做成手工雞蛋麵,一點也不會浪費材料。做好的手工雞蛋麵可煮成湯麵,或配上其他材料,做成炒麵或涼麵的口感也不錯哦!

材料

* 2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 茶匙鹽
* 1 個全蛋
* 3 個蛋黃
* 4 至 6 湯匙冷水


作法

將麵粉置於大混合碗中,並將全蛋、蛋黃及鹽在小碗中打散。將攪拌好的蛋汁均勻倒入麵粉中,用手將麵粉及蛋汁攪拌均勻,再分次加入冷水 (一次 1 湯匙) 混成麵糰,如果麵糰仍太乾可再加入少許水,使麵糰至柔軟易擀開的程度。在平板上略撒乾粉,把攪拌好的麵糰輕輕揉至光滑,將揉好的麵糰用濕布蓋著,靜置 10 分鐘使其略為鬆弛。

把麵糰分成平均的四等份,擀成 8 X 10 吋的薄片(約 1/16 吋厚) ,儘量擀至麵糰厚薄一致,擀開麵糰時可散少許的麵粉防沾黏,但如果撒太多麵粉則不容易擀開。再將擀開的麵糰兩面撒上麵粉,避免麵糰在折疊切條時黏在一起。

從長邊折成四折再切成條狀,寬度可視各人喜好決定。再將切好的麵條輕輕展開,可置於乾淨的布上,或置於冷卻架上,於室溫中 1 小時使其略為乾燥,如做好的麵條當天不食用,因為其中含有雞蛋會變質,需密封置於冰箱中保存,可冷藏保存 3 天左右,如需較長久的保存,則最好將麵條冷凍保存。自製的新鮮麵條,烹煮的時間較短於乾燥的麵條,煮至理想的軟度即可食用。

註1:亦可用 Pasta Machine 來擀麵糰,分成四等份按照使用說明桿成薄片,再把擀好的薄片切成麵條。
註2:可使用 1 杯全麥麵粉來取代一般麵粉,就可做出口感略有不同的全麥雞蛋麵,使用不同的麵粉,所需的水份不盡相同,所以在加入時以 1 湯匙為單位,麵糰至理想的柔軟度時,即可停止加入冷水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