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麻湯圓


最喜歡黑芝麻口味的湯圓,自己用黑芝麻粉調餡包成的湯圓,比現成的冷凍湯圓更來得香濃哦!

材料

* 1/2 份 湯圓粉糰
* 1/2 杯原味黑芝麻粉
* 3 至 4 湯匙白糖
* 2 湯匙無鹽奶油

作法

在鍋中先以小火融化奶油,離火加入白糖略為攪拌,再加入黑芝麻粉將全部材料攪拌均勻。將芝麻餡分成 10 至 12 等份,揉成丸狀放入冰箱冷藏。

將湯圓粉糰也分成 10 至 12 等份,先將粉糰揉成小圓球,再用手指將圓球中央,壓出一個凹槽(底厚邊緣稍薄),放入一份芝麻內餡,將開口捏緊再揉圓。

將一鍋水煮至沸騰,加入湯圓轉成中火,略為攪動後繼續煮至湯圓浮至表面即可。

註1:芝麻內餡冷藏變硬後較容易操作,所以可以提前一天先準備內餡。要包之前先取出置於室溫30分鐘回溫。黑芝麻本身就有很高的油脂含量,如不想再加入額外的油脂,可利用食物調理機加入原味芝麻粉和糖,把芝麻本身的油脂磨出來成芝麻醬,本來看起來乾燥的芝麻粉會因油脂釋出而變得濕潤。
註2:在中式超市可買到已炒熟的芝麻粉,選用新鮮的芝麻粉,做出來的湯圓風味才會好。用不完的芝麻粉可密封冷凍保存,比較不容易產生油漬味。
註3:未操作的粉糰一定要用濕布蓋著,以避免表面變乾。揉好的湯圓如不是立刻下鍋,也要用濕布蓋著保持表面不會乾裂。
註4:揉好的湯圓可先單層排在盤子上,密封冷凍至堅硬後,再裝至密封的容器中冷凍保存。
註5:煮冷凍的包餡湯圓時,將水煮至沸騰後放入湯圓,一定要把火力轉小,攪動後加蓋煮至湯圓浮起來。如果一直用大火煮,會產生湯圓內餡仍冰凍,而外層粉糰卻已糊掉的情形哦!
註6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