炒藕絲



這道菜是安琪拉的先生最愛吃的年菜之一,他記憶中以前每年去長輩家拜年時,長輩必會準備這道年菜,而且總是供不應求,炒了一大盆也不夠吃呢!記得多年前剛來美國時,好品質的新鮮蓮藕不是很容易找到,而且一磅的單價還頗高。不知是不是食用的人變多了,近年來愈來愈容易買到,價格和品質都還過得去的新鮮蓮藕,所以做這道家鄉菜的機會也變多了。不妨在豐盛的年菜單中,試試這道清爽又簡單的炒藕絲!

材料

* 1 磅新鮮蓮藕絲
* 1/2 磅豆乾絲
* 1/4 磅豬肉絲
* 1 根蔥
* 1/2 至 1 杯雞高湯或水

調味料

* 1 茶匙酒
* 1 茶匙太白粉
* 適量鹽、麻油和白胡椒粉


作法

新鮮蓮藕洗淨去皮並切成細絲,豆乾亦切成同樣粗細備用,並將蔥切成蔥花。豬肉絲拌入酒及太白粉醃 20 分鐘,鍋中燒熱適量油後,將醃好的肉絲入鍋中,略為炒至八分熟左右,即先盛起保溫備用。再將豆乾絲入鍋中,轉成中小火炒至豆乾呈淺金黃色,同樣盛起保溫備用。

將鍋洗淨再燒熱適量油,入藕絲以中火拌炒,並在翻炒途中適量加入高湯或水,藕絲就會產生濃稠的湯汁,炒至藕絲熟軟後,再將之前炒好的肉絲及豆乾絲加入,再加入鹽調味,將全部材料繼續翻炒 5 分鐘,起鍋前撒上蔥花和白胡椒粉,並淋上少許麻油即可盛盤。

註1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