豉汁排骨





蒸排骨是一道非常簡便的菜餚,如果忙得沒有很多時間做晚飯,可以預先準備調味好的排骨,把排骨放入蒸鍋中蒸的時候,就可以去做別的菜餚,很快就有晚餐可吃啦!安琪拉雖然不會忙到沒時間做飯,但這道菜卻常常出現在餐桌上,因為這道菜不但容易做,而且還很下飯哦!不過安琪拉得去美式超市,買整整一大排包裝好未切的排骨 (Spareribs),回家用刀沿著骨頭切成一根一根,再剁成小塊來料理,所以〝前置作業〞比較辛苦。不像在台北的傳統市場,買了排骨可以請老板順便把排骨剁成小塊。

材料

* 1 磅豬肋排 (Spareribs 或 Baby Back Ribs)
* 2 湯匙黑豆豉
* 1 湯匙蒜末
* 1 至 2 根辣椒,切丁
* 適量蔥花

調味料

* 2 湯匙油
* 3 湯匙醬油
* 1 湯匙酒
* 1 又 1/2 茶匙糖
* 1 湯匙太白粉或玉米澱粉
* 少許麻油和白胡椒粉


作法

排骨以選略帶點油的部位,排骨切成小方塊,切小塊一點可縮短蒸的時間,拌入 1 湯匙醬油、酒、太白粉和 1/2 茶匙糖,醃 30 分鐘以上。黑豆豉略為泡軟濾乾切碎,不要泡太久否則味道都泡掉了,大約 1 至 2 分鐘即可 。但如果買到的黑豆豉比較濕潤,可以省略浸泡至軟的步驟。

鍋中加熱 2 湯匙油,中小火爆香蒜末和豆豉,再加入辣椒丁和剩餘的醬油和糖,離火後將炒好的調味料拌入醃好的排骨中,將排骨盛盤入蒸鍋,以中大火蒸 30 分鐘即可,或蒸至肉熟入味,蒸好後撒上蔥花略燜 1 分鐘,即可趁熱食用。

註1:如果為了省麻煩,可以用現成的蒜蓉豆豉醬,直接加入醃好的排骨中,代替炒的豆豉調味醬。安琪拉覺得用乾豆豉來炒比較香,但現成的醬比較省事方便,不過兩種做出來的排骨都還不錯。
註2:如用較軟嫩的小肋排 (Baby Back Ribs) ,烹煮的時間需略為縮短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

PayE C.寫道…
親愛的安琪拉,我在Arlington的Kroger買Spareribs可以請冷凍肉品區的先生幫忙切成小塊耶,建議你可以試著問問看,這樣可以省很多前置工夫。
Pei-yi謝謝你的建議!我們這裡的超市也可以依顧客指定,將肉類再次分切,但由於他們用的是類似電鋸的器具來切肉,所以有刀數的限制,不太容易切出我要的大小。我平時常在Costco或Sam's Club等店購買豬肋排,他們的肉類比較新鮮,品質也還不錯,但份量比較大,不太可能請店員幫我分切。所以我才會準備一把可剁骨的菜刀,依照我要料理的方式,自行分切合適大小再冷凍保存,這幾年下來也練就了不錯的刀工哦!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