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獅子頭





安琪拉比較常以清燉的方式做這道菜,一道菜裡包含了湯、蔬菜和肉類,不想做那麼多道菜的時候,這就是一個很好的『偷懶』選擇!另外少放點高湯,再加點調味料就成了紅燒獅子頭,所以兩種吃法和做法,可依個人喜好不同來選擇。

材料

* 1 磅豬絞肉
* 1/2 湯匙薑末
* 2 湯匙蔥花
* 1 個蛋
* 適量白菜及高湯

調味料

* 1 又 1/2 湯匙醬油
* 1/2 湯匙酒
* 1/2 茶匙糖
* 少許白胡椒粉和麻油

作法

豬絞肉中加入適量水(一次 1 湯匙的量),用筷子同方向攪拌至產生黏性。

加入所有調味料和細切的薑末、蔥花,繼續攪拌均勻,最後加入蛋一起攪拌均勻即可。

把攪拌好的絞肉分成喜好的大小,用雙手交互摔打成丸狀,做出來的丸子更有彈性,外形也會比較均勻好看,塑好形的丸子可置於冰箱中冷藏 30 分鐘左右或至略硬,入油鍋時較不易變形。(可以把拌好的肉餡抺平再劃成需要的等份)

鍋中先燒熱油,可用煎或炸的方式,將肉丸表面煎炸成均勻金黃色。放在廚房紙巾上吸去多餘油份備用。(因為冷藏時丸子底部會變扁,入鍋前可將丸子再次整圓,用煎的方式因油量較少,可在煎時利用兩個鏟子或大的湯匙均勻翻動肉丸,可使用肉丸形狀圓整)

在砂鍋或是燉鍋中先舖上一半的白菜,接著放上準備好的肉丸,最上面再蓋上另一半的白菜,在鍋中加入高湯蓋過所有材料,煮至沸騰後轉成小火,加蓋燜約 30 至 40 分鐘,至白菜完全熟軟即可,依口味鹹淡加入鹽和白胡椒粉調味。

註1:白菜葉片如果比較大時,可對半切開再舖在鍋內。
註2:如果是以紅燒的方式,白菜可以少放一些,並將白菜切成較小的片狀,舖在鍋底再放上肉丸,注入高湯至材料的 1/2 至 3/4 的高度,在高湯中加入 2 湯匙醬油、 1 茶匙糖,煮沸騰後轉成小火再煮至湯汁略為收乾,湯汁不多需適時翻個面,比較容易均勻入味,煮至只剩 1/3 量的湯汁時,將白菜和肉丸先盛入盤中,再將鍋內的湯汁勾點薄芡,起鍋淋在盤中的肉丸上即可。
註3:製作獅子頭的肉,如果有時間最好用手剁,肉丸中也可以加入切碎的荸薺或稱馬蹄 (Water Chestnuts) ,做出來的肉丸口感會更好。
註4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