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式燉牛肉



在美國超市的牛肉部門,有賣一種已經切成小塊,專門用來做為燉肉的 Stew Meat。安琪拉不是很清楚這是什麼部位的肉,但口感就是比不上以前在台北吃的牛腩或牛腱好吃。西式料理的牛肉大多是做成牛排,或是以 Barbecue 的方式來處理,安琪拉嘗試用過好多部位的牛肉來做燉肉,終於找到了用牛腱 (Beef Shank) 來做燉牛肉最好吃,不論是西式的燉牛肉,或是中式的蔥燒牛肉,用牛腱肉來做都很適合。只是這裡所賣的牛腱,都是採橫切不去骨的方式,切成一片一片像 Steak 的形狀,所以用來做滷牛腱就不太適合了。這個燉牛肉的材料很簡單,如果沒時間做晚餐,可以把材料都準備好放在慢鍋中,回到家就有一鍋香濃的燉牛肉可吃了。

材料

1/4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1/2 茶匙鹽
1 又1/2 磅牛肉
1 罐14盎司的罐裝蕃茄丁 (汁液保留)
1 磅馬鈴薯塊
1 個中型洋蔥
1 杯玉米粒
1/2 茶匙乾羅勒香料 (Basil)
1/2 茶匙乾奧里根香料 (Oregano)
2 瓣大蒜 (切片)


作法

選擇適合長時間燉煮部位的牛肉,將牛肉切成 1 又 1/2 吋的塊狀,在容器中混合麵粉和鹽,再把每塊牛肉都均勻沾上一層混合好的麵粉。加少許油在平底鍋中燒熱,把沾好麵粉的牛肉塊,每面都煎成均勻的金黃色,取出保溫備用。因為要經過較長時間的燉煮,將馬鈴薯及洋蔥也切成較大的塊狀備用。

在另一個較深的湯鍋或慢鍋中,放入煎好的牛肉、馬鈴薯塊和洋蔥片,再加入水、蕃茄和蕃茄汁液蓋過所有材料,並把剩餘的麵粉也加入,攪拌均勻煮至沸騰就轉成小火,加入香料後再燉至牛肉熟軟入味。最後 20 分鐘時加入冷凍或新鮮玉米粒即可。

註1:燉牛肉時請不要用大火,用大火燉牛肉不但不會比較快軟,反而容易燉出肉質很硬的牛肉。如果不想或沒空守著爐火,可以考慮用慢鍋或燜燒鍋來燉。也可以直接在大的深湯鍋中煎牛肉,再加入其他材料一起燉煮。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

Unknown寫道…
請問,牛腱需要先過水川燙在煎嗎?(因為很怕會有腥味),感謝。=)
通常西式料理牛肉的方式,都是將肉塊先以高溫煎過封住表面,保留肉中的水份,如此經過長時間的燉煮,肉就比較不會變得很乾柴。而且肉經過高溫煎過,表面的油脂遇熱會產生香氣,如果將肉先燙過,就無法產生這種效果了。你可以先試一次,如果還是覺得很腥,就只好用中式燙過再煮的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