棒棒雞

 
用美式超市沒有甜味美式花生醬,做成涼拌醬的效果也不錯,買不到芝麻醬也可以做這道料理。在超市可以買到兩種形式的花生醬,一種是含花生碎粒的 (Crunchy style) ,另一種是不含花生碎粒的 (Creamy style) ,可視喜好選用花生醬︒

材料

* 1 磅去皮去骨的雞胸肉
* 1 條中至大型的大黃瓜 或等量的小黃瓜
* 1 根蔥切成蔥花
* 1 茶匙薑末
* 1 茶匙蒜末

調味料

* 3 湯匙市售花生醬 或 自製花生醬
* 2 湯匙醬油
* 1 湯匙醋 (黑醋或米醋均可)
* 2 茶匙糖

作法

雞肉煮或蒸熟放涼,用手撕成粗絲。

大黃瓜去皮去籽切成絲,如有小黃瓜也可以用小黃瓜絲 。

在盤中先舖上黃瓜絲,再舖上雞絲,最上面再撒上薑末、蒜末和蔥花,加蓋放入冰箱冷藏。

在碗中先加入醬油、糖和醋調均勻,再加入花生醬全部拌均勻,同樣放入冰箱冷藏,等要食用的時候,再和先前準備好的雞絲拌勻即可。

如果花生醬因冷藏變得較乾,可以先拌入少許溫開水調開,但不要加太多的水使醬汁過稀,再和其他調味料拌合。如果喜歡花椒的香味,可以在雞肉上面撒上適量的現磨花椒粉。

註1:如果用大黃瓜最好先加點鹽醃過把水份擠掉,以免太多的水份影響調味醬的濃度。
註2:喜歡辣味可以在調味料中加入適量辣油,安琪拉是把醋的份量,部份換成 Tabasco 辣醬代替,因為 Tabasco 辣醬就是醋和辣醬做成。
註3:黃瓜絲也可以用粉皮或其他生菜絲替。
註4:這道菜也可以解決吃不完的白斬雞,但冷食時請一定要注意衛生的問題哦!
註5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