派皮烘焙小錦囊

在家烤出一個香香酥酥的 Homemade Pie ,其實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。安琪拉整理了一些秘訣和大家分享,可以更容易在家做出好看又好吃的派哦!

冷藏派皮麵糰

無論是用各種不同材料比例所做成的派皮麵糰,在桿之前請把麵糰壓扁成盤狀,並在冰箱中冷藏至少 30 分鐘以上,目的是讓麵糰中的油脂能更凝固,水份能均勻滲入麵糰中,而且也讓麵糰中的麩質更鬆弛,也就能更容易桿出平滑的派皮。

桿派皮的工具

準備一個大一點的平板,儘可能在處理派皮時有大一點的空間,如果無法準備一塊專用的平板,美式廚房空間比較大,乾淨的料理台也可以用來桿派皮,如果廚房不大又無法準備平板,就可以利用乾淨的餐桌表面。另外準備一支 12 吋長,材質重一點的滾動式木製桿麵棍,可以省點力氣並桿出漂亮的派皮。

時鐘桿派皮法

把冷藏好的麵糰略為壓平,從中間部份先朝往十二點的方向桿,再往六點、三點、九點的方向桿開,接著再朝『每小時』方向,每次轉動九十度平均桿成適當的大小。請注意每個方向都要平均桿開,才不會桿出厚薄不均的派皮,而且桿開到邊緣時請稍微減少力量,才不會變成邊緣太薄的派皮。

桿派皮的其他小訣竅

冷藏的派皮麵糰,需軟硬適中才能桿出好的派皮,適當的硬度應該是用手指按麵糰,會出現輕輕的指印;太硬的麵糰桿開時容易裂開,太軟的麵糰桿開時會容易沾黏易桿開。另外利用專用的 Pastry Cloth ,可以很容易桿開派皮而不沾黏,如果買不到專門的器具,也可以利用廚房蠟紙、保鮮膜或是麵粉來防沾黏。

將桿好派皮舖在派盤中

桿好的派皮要舖在派盤中,也是做派時的一大考驗,有兩個方式可供參考:第一種方法是把桿好的派皮捲在桿麵棍上,提起後再在派盤上展開;安琪拉比較常用的是另一個方法,就是把派皮對折再對折成四等份,尖角對準派盤中心點再展開,兩種方法都可以舖出平整的派皮。

其他小秘訣

派盤有各種材質,安琪拉常用的是耐熱玻璃製的派盤。不但可以均勻快速導熱,在烤的途中也可以很容易檢查成品的顏色。

舖在派盤上的派皮在烤前,請先蓋上保鮮膜冷藏 30 分鐘,再加入餡料去烤。

如果派皮要預先烤,可在表面舖上一層鋁箔紙,再放上 Pie Weights ,在某些材料店可以買到專門的 Pie Weights ,但也可以使用乾的豆子或米來替代,利用 Pie Weights 的重量,讓派皮在預烤時中央不會膨脹得太高,邊緣也不會往下縮,烤出來的半成品比較美觀。並請先在派皮上墊一層鋁箔紙,再倒入豆子或米粒。

如果想要讓底部的派皮較酥脆,不會因為餡料中的水份而太軟,可在空派皮上塗一層打散的蛋白或蛋黃,或是撒上 2 湯匙乾的原味麵包粉 (Bread Crumbs)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