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葉餅



吃北京烤鴨時就一定會配上荷葉餅,但荷葉餅也可以捲入不同的內餡一起食用,安琪拉還用來煎蛋餅哦!試試這個材料及做法都很簡單的中式麵點。

材料

* 2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3/4 杯沸水
* 適量麻油或沙拉油


作法

在大混合碗中先加入麵粉,用手在麵粉中央撥開一個洞,淋入沸騰的開水,用筷子或木匙將所有材料攪拌成麵糰。

在板子上略撒乾粉,把攪拌好的麵糰用手輕輕揉至光滑不黏手,放在板子上蓋上濕布 (布只要略有水氣讓麵糰表面不會乾即可,如果布上水份太多,麵糰變成濕濕黏黏的哦!) ,靜置 20 至 30 分鐘,讓麵糰略為鬆弛。

將醒好的麵糰揉成 12 吋圓柱長條,再切成 1 吋寬的麵糰,把切塊的麵糰略為整成圓形,並壓扁成 2 吋直徑的圓片,在表面抹上一層麻油或沙拉油,再把兩片麵糰抹油的那面疊在一起,把邊緣捏緊再壓平,用桿麵棍把麵糰擀開成直徑 7 吋的圓形。

將生鐵平底鍋用中大火加熱,加熱至灑水在鍋面上,立刻就會蒸發的熱度後,再轉成中小火,並將桿好麵餅放入鍋中,麵餅表面會產生一些小氣泡,待底下那面麵餅表面有一些褐色的斑點時,就翻面再烙另一面,麵皮中央會因熱氣膨脹,此時麵餅就應該烙熟了。如果麵餅一入鍋就變得太焦黑的話,就需要略為調小火力,因為麵糰是燙麵糰,過度的加熱會使得成品乾硬。再將烙好的餅從邊緣剝開成兩片薄餅。

註1:烙好的荷葉餅如果變得有點乾硬,可在食用前略蒸數分鐘,以回復麵糰的柔軟度。
註2:沒有食用完的荷葉餅可以冷凍保存,可用來煎蛋餅。先打散一個蛋 (可以加點蔥花) ,先在鍋中淋入蛋汁,待蛋汁略為凝固時,再蓋上一層薄餅,翻面把餅略為煎黃即可,煎好的蛋餅中間可捲上肉鬆或火腿,就成了營養美味的蛋餅啦!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