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瓣肉醬



非常夠味道的一道菜,可以用來拌麵條或米飯,配上燙好的青菜就是酢醬麵或飯啦!沒有太多時間烹飪的朋友,不妨試試這個簡單的食譜。

材料

* 1 磅豬絞肉 (粗細可自行選擇)
* 3 片五香豆乾
* 1 杯冷凍或新鮮毛豆
* 2 根蔥

調味料

* 2 湯匙米酒
* 1 又 1/2 湯匙豆瓣醬 (深咖啡色)
* 2 茶匙糖
* 4 湯匙水
* 適量白胡椒粉和麻油


作法

先將豆乾切成細丁,蔥切成蔥花備用。將豆瓣醬、糖和水調勻備用。

先在鍋中燒熱適量油,加入絞肉翻炒至八分熟時,淋入 2 湯匙米酒,略為翻炒後先盛起保溫備用,接著把切好的豆乾丁煸香至金黃色澤後盛起。接著將豆瓣醬調味料倒入鍋中,小火爆香去除酸味約 3 分鐘,再把先前炒好的絞肉和豆乾丁倒入,煮至醬汁沸騰時再轉小火翻炒 10 分鐘至湯汁略收並入味,再加入冷凍毛豆拌炒均勻,在熄火前加入蔥花、白胡椒粉和麻油,拌勻即可盛起拌食。

註1:如果喜食辣味的人,可以在爆香豆瓣調味醬時加入適量辣椒醬。基本上豆瓣醬本身已有鹹味,所以起鍋後可視各人口味,是否需另外加入鹽調味。
註2:中國超市應該可以買到冷凍毛豆,如果找不到也可以其他材料替代或省略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

ying寫道…
正好材料都有,可以试试,看起来拌面吃很不错的样子呢,:)
不过偶现在只有豆豉酱,没有豆瓣酱,
对了,你不介意我用简体字吧,好像这里留言的都是繁体字,
豆豉和豆辦是不同的材料,風味完全不同哦!用簡體或繁體留言都無妨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