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琪拉小廚房的西式調味醬

美國超市裡陳列了種類繁多的調味醬,有些調味醬還有許多不同的口味可供選擇。所以安琪拉的小廚房中,除了準備中式的調味醬之外,也有一些常用的西式調味醬。

Barbecue Sauce (烤肉醬)

超市裡 Barbecue Sauce 的口味很多,多到都不知該選那種口味才好。這種 Barbecue Sauce 和中式的烤肉醬,口味上有很大的不同, Barbecue Sauce 帶有很濃的酸味。一般傳統 Barbecue Sauce 的配方不外乎是蕃茄、洋蔥、芥末、大蒜、黃砂糖和醋,有時啤酒和葡萄酒也是主要材料之一。 Barbecue Sauce 可以在烤前或烤的中途先塗在肉類上,也可以在烤好後才淋上或用來當沾醬。

Mayonnaise (美乃滋)

美乃滋醬是由蔬菜油、蛋黃、檸檬汁或醋,還有其他調味料所製成濃稠乳脂狀的調味醬。如果其中不含蛋黃所製成的成品則是稱為 Salad Dressing ,口味上也較美乃滋醬略甜。市售的美乃滋醬可以冷藏保存 6 個月以上,而自製的蛋黃美乃滋醬最好二、三天內就食用完畢。美乃滋醬的用途很廣,可以用來塗抹食物用、拌沙拉例如馬鈴薯沙拉,還有美乃滋醬也是很多調味醬的基本材料,例如:千島沙拉醬 (Thousand Island Dressing) 或是塔塔醬 (Tartar Sauce) 。

Tartar Sauce (塔塔醬)

主要材料是美乃滋醬,再加上切碎的續隨子 (Caper) 、醃黃瓜 (Pickle) 、洋蔥或圓蔥 (Shallot) 、橄欖、檸檬汁或醋,和其他調味料等製成。最傳統的吃法是用來沾炸的魚塊,也可以搭配蔬菜。

Worcestershire Sauce (烏斯特郡醬油)

這種醬油原是印度的一種調味醬油,英國人把這個配方帶回去之後,在英格蘭中西部的烏斯特郡,製成了第一瓶英國口味的醬油,所以就用烏斯特郡來命名這種調味醬。安琪拉很喜歡這種調味醬油,有點像我們常用的烏醋,烏斯特郡醬油外觀和醬油很像,但主要材料除了醬油之外,還有大蒜、酸酸的羅望子果 (Tamarind) 、洋蔥、糖、萊姆汁、醋和其他調味料。由於這種調味醬油會有沈澱,所以使用前一定要先搖晃,以確保味道均勻。烏斯特郡醬油的用途很廣,幾乎和任何材料都可以搭配,可以在烹調中加入,也可以當成餐桌上的調味品,在吃之前再灑上少許調味。烏斯特郡醬油也是有名的雞尾酒 Bloddy Mary 主要的材料之一。

Dijon Mustard (第戎芥末醬 )

這種芥末醬最早來自法國,一個叫 Dijon 的地方,所以就以這個地名來命名。它的顏色略呈淡土黃色,味道特殊並且口味上也有濃淡的差別。最主要是由褐色或黑色的芥末籽、白酒、未發酵的酸葡萄汁和各種調味料等製成,是烹調上很常用的芥末醬之一。

Ketchup (蕃茄醬)

蕃茄醬不單只有西式料理會用到,它在中式料理中也很常用。有趣的是蕃茄醬是由十七世紀時,中國一種醃魚的調味料所演變而來,所以當英國的船員從中國帶回去這種調味醬,就以中文諧音為它取了個名稱叫 Ketchup 。不過最早的 Ketchup 嚴格來說並不能稱為蕃茄醬,因為它只是由核果和菇類為原料製成的調味醬,一直到十八世紀才被加入蕃茄為原料,成為我們今天所食用的蕃茄醬。大致來說 Ketchup 都是以蕃茄為主要原料,其餘的調味可能因不同的製造商,而有不太相同的配方,但是蕃茄醬的用途很廣,可以加入食物中一起烹調,也可以當成沾醬,像美國人最愛吃的薯條、漢堡和其他食物,就絕對少不了配上紅色的蕃茄醬呢!

Hot Sauce (美式辣醬)

美式辣醬最主要是由紅辣椒和醋所製成,所以嘗起來的味道是酸酸辣辣的,辣醬的種類很多,因所用的辣椒不同,所以口味及顏色上也有差別。有一種較辣的辣醬 Tabasco Sauce ,是由一種特別的辣椒為原料,大約一百三十多年前,由 Edmund McIlhenny 從中美洲帶回了種子,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艾佛瑞島 (Avery Island) 開始種植,並在島上設立工廠製造這種辣醬。 Tabasco 這個字在中美洲的印第安語中,是指炎熱而潮濕的土地,而這種辣醬所用的辣椒,也需要炎熱而潮濕的氣候來生長,所以取了 Tabasco Sauce 做為產品的名稱,成了很受歡迎的辣醬。辣醬可以廣泛的使用在很多料理的調味,安琪拉最常用來做辣雞翅,或是涼拌時用來代替醋和辣油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