涼拌茄子



清蒸的鮮甜茄子,淋上調好的綜合調味料,是適合炎炎夏日選擇的涼拌菜哦!

材料

* 2 根中型 或 3 根小型的中國茄
* 1 根蔥
* 1 瓣大蒜

調味料

* 1 又 1/2 湯匙黑醋
* 1 茶匙糖
* 1 茶匙麻油
* 1 茶匙醬油
* 1 茶匙蠔油


作法

茄子洗淨不切排入蒸鍋中,以中大火蒸15 至  20 分鐘,或蒸至茄子完全熟軟。如果蒸鍋不夠大,可切成長段再蒸;儘量保持茄子的完整,茄子本身的鮮甜味也能保存更多。蒸好的茄子待冷卻後,用手撕或刀切成粗條狀,放入盤中密封入冰箱冷藏。

蔥切成蔥花及蒜瓣切成末,並將所有調味料攪拌均勻,待食用前將蔥花及蒜末撒在茄條上,再淋上綜合調味料即可食用。

註1:可用美式超市的烏斯特郡醬油(Worcestershire Sauce)來替代黑醋。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我用的是外國茄子(圓圓胖胖那種),
但是煮出來就是沒有那種油油亮亮的感覺
這是外國茄子本身的問題還是我煮的方法不對?
這兩種茄子的口感完全不同,這道菜要用細長的中國茄子來做,因為西洋大茄子的外皮太厚,不適合用來做這道菜哦!
匿名表示…
呵呵~
謝謝安琪拉, 請再接再厲!
你的食譜幫了不少在外國讀書又不會煮飯的留學生....lo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