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酥炸雞


雖然很容易買到炸雞,但是自己現炸的炸雞更鮮嫩多汁,保證可以吃到熱騰騰的炸雞,而且炸油的品質也較能安心掌握。這個食譜用的材料很簡單,也不用沾蛋汁或牛奶,只要準備調味的麵粉即可。薄薄的酥脆外皮,中間的肉質也不會太乾,如果不喜歡吃太厚的油炸外皮,可以試試這個簡單的炸雞食譜。

材料

* 3 至 4 隻全雞腿
* 1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 茶匙鹽
* 1/2 茶匙黑胡椒粉
* 炸油適量

作法

雞腿從關節處切開,分成大腿和棒棒腿兩部份,用水沖淨濾乾備用,不必把雞肉表面的水份完全擦乾,稍微有點水份比較容易沾住麵粉,所以用濾乾的方式比較適合。

混合麵粉、鹽和黑胡椒,把準備好的雞腿放入調味好的麵粉中,表面均勻沾上一層麵粉,並抖掉多餘的麵粉,把沾好粉的雞塊放在廚房蠟紙上備用。

準備一個大且深的平底鍋 ,最好還要可以耐高溫,接著在鍋中加入約 1/2 吋至 3/4 吋深的油,加熱至華氏 350 度 (攝氏 175 度) 。

將沾了粉的雞塊皮的部份先朝下放入油鍋,用中大火炸至酥黃時翻面,轉至中小火加蓋炸 20 至 25 分鐘,最後 5 分鐘時打開蓋子,把先前炸好有皮的那面再翻入油中,時間到時即可取出,放在廚房紙巾上吸乾多餘的油份。

註1:用大一點的鍋子,雞肉較不會擠在一起,影響油溫和油炸時間,如果鍋子不夠大,請不要一次放入全部的雞肉,最好分批來炸。
註2:油溫要加熱到食譜要求的溫度,溫度不夠的油溫所炸出來的炸雞,表皮會吸收過多的油脂,這個作法不是以深炸的方式,所以油可以不必太多,約至雞肉一半的深度,並請選用可耐高溫的油脂來炸。
註3:雞塊可在油炸之前半小時沾上麵粉,加蓋一層廚房蠟紙放入冰箱冷藏,要炸之前再沾一層麵粉,抖掉多餘的麵粉。提前沾上麵粉稍微冷藏,可使麵粉和雞肉附著的更好。
註4:除了可以把麵粉裝在淺盤中,直接放入雞塊滾動沾上麵粉;也可以把麵粉放入紙袋 (Lunch bags) 或是可密封的塑膠冷凍袋,再把雞塊放入 (一次一塊) 封緊袋口搖晃,同樣可以很均勻沾上麵粉,還省了之後的清理工作哦!
註5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