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瓜肉片


很多人不愛苦瓜的苦味,但愛吃苦瓜的人卻不怕苦瓜的苦味,尤其以苦瓜清火的特性,讓愛吃苦瓜的人更覺苦瓜美味。苦瓜適合不同的烹調方式,涼拌、紅燒或燉煮都很不錯,這道配合肉片一起炒的作法,也是一道簡單又美味的家常菜哦!

材料

* 1 磅苦瓜
* 1/2 磅牛肉或豬肉
* 1 湯匙黑豆豉
* 1 瓣大蒜
* 1/2 杯高湯或水

調味料

* 2 茶匙醬油
* 2 茶匙酒
* 3/4 茶匙糖
* 3 茶匙芡粉
* 2 茶匙水
* 少許白胡椒粉

作法

將豆豉切碎,如使用乾豆豉先用水略為泡軟再濾乾,蒜瓣切成蒜末備用。

苦瓜洗淨縱剖成兩半,挖去中間的籽後切成片,用沸水燙 1 分鐘後濾乾備用。

豬肉或牛肉切成片,拌入 1 茶匙醬油、 2 茶匙酒、 1/4 茶匙糖及 1 茶匙芡粉,拌勻後略醃 20 分鐘。

將剩餘的 1 茶匙醬油、 1/2 茶匙糖、 2 茶匙芡粉及 2 茶匙水拌勻置一旁備用。

鍋中燒熱適量油,入蒜末及豆豉爆炒 30 秒,接著加入肉片炒至半熟。

再加入苦瓜片拌炒 1 分鐘後,倒入高湯煮至沸騰,轉中火再煮 2 分鐘。

最後再淋入拌勻的調味料,將全部材料拌均勻即可盛盤。(淋入前要再次攪拌沈澱的芡粉)

註:在美國比較常見綠色的苦瓜,白色外皮的白玉苦瓜比較不容易看到,所以可以選用任何一種苦瓜來做這道料理。
註2:豆豉可用適量的現成豆豉醬來替代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