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理石磅蛋糕


雖然烤這個大理石蛋糕,需要花上一點時間準備材料,但是嘗到烤好之後的成品,一定會覺得很值得哦!有著漂亮花紋的香濃大理石蛋糕,配上熱茶或熱咖啡,下午茶的最佳搭配之一。

材料

* 1 茶匙酥油 (Shortening)
* 1 盎司無甜巧克力塊 (Unsweetened Chocolate)
* 2 湯匙玉米糖漿 (Corn Syrup)
* 2 茶匙熱開水
* 1/8 茶匙小蘇打粉 (Baking Soda)
* 1 又 1/4 杯低筋麵粉 (Cake Flour)
* 1/2 茶匙泡打粉 (Baking Powder)
* 1/4 茶匙鹽
* 1/2 杯無鹽奶油
* 2 個蛋
* 1/2 杯白糖
* 1 茶匙香草精 (Vanilla Extract)
* 1/3 杯牛奶

作法

先預熱烤箱至華氏 325 度 (攝氏 165 度) , 9 X 5 吋長條烤盤依照 奶油麵糊類蛋糕烤盤防沾方式 備用,並將所有材料置成室溫備用。

將切碎的巧克力及酥油放入耐熱的容器中,隔水將巧克力融化,並和酥油攪拌均勻。接著加入玉米糖漿攪拌均勻後,再一次 1 茶匙加入熱開水,最後撒上小蘇打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後,離開熱源置一旁冷卻備用。

將麵粉、泡打粉和鹽混合篩過備用。在一個大混合碗中,將置成室溫的軟化奶油切成小塊,先用攪拌器慢速攪拌 30 秒,再轉成中高速度攪拌 2 分鐘,接著慢慢加入白糖,約一次一湯匙的量分次加入,每次攪拌 30 秒左右,並經常將碗邊的材料刮至碗中央。接著加入蛋,每個攪拌 30 秒至 1 分鐘,攪拌均勻後再加入第二個,最後再加入香草精。

攪拌均勻後加入乾粉及牛奶,麵粉分成三等份,牛奶分成二等份分次交錯加入,以乾→濕→乾→濕→乾順序,用慢速或手工攪拌成均勻的麵糊,並經常將碗邊乾粉刮至中央,最後再轉成中速將所有材料攪拌 15 秒左右。

將 1/4 等份香草口味麵糊,和先前準備好的的巧克力混合均勻,接著把剩餘香草口味麵糊中的 3/4 等份倒入準備好的烤盤中,接著再舖上巧克力口味的麵糊並抹平,最後再把剩餘 1/4 等份的香草麵糊抹平在最上層,用餐刀直插入麵糊中,輕輕平翻或旋轉五至六次,再把翻好的蛋糕表面抹平,入烤箱烤 55 至 65 分鐘,或用竹籤插入中央部份沒有生料即可。

烤好後在烤盤中靜置 15 分鐘,再把蛋糕扣出置於冷卻架上冷卻,等冷卻後切成片 (1/2 吋厚) 食用。

註1:可選用不含反式脂肪 (Trans Fats) 的酥油。選用品質好的純巧克力塊,做出來的成品風味會更佳。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hi安琪拉

我係sue呀,這個蛋糕從我的烤箱中出來了,我不知算不算成功,我沒有網頁,所以不能給你看看我的成品

蛋糕我用了50分鍾左右烤,在30分鐘左右,我加了一張錫紙在糕面,糕面有少許裂開,麵糊只有在裂縫少許上升,但沒有流出來

放涼後切件吃時,發覺蛋糕好軟綿,皮也是軟綿綿的,但有一點我不知道,巧克力的部份是否會較軟一點?還有點濕潤(不是烤不透),還有少許黏不到香草蛋糕,不知你是不是這樣,但這個蛋糕真的十分好吃

謝謝你一直教我的做法及解答

sue
下次你可以把成品照片寄到小天地的電子信箱,我就可以看到。
這種奶油磅蛋糕表面裂開是正常的現象,照你形容的狀況,你的成品應該是沒有問題,還有只要烤熟了而你也滿意自己的成品,就可以算是成功,繼續加油哦!
匿名表示…
Hi, where can i buy shortening? US market? Thank you.
在美式超市的油品區(陳列液態油的地方)就可以找到shortening,常見包裝為小桶裝及盒裝,可選用不含反式脂肪(trans fat)的產品。
jbaobao寫道…
shortening我買了,但是corn syrup有沒有可能用其他東西替代呢 比方說pancake的syrup或是honey之類的?
還有我買不到none sweet chocolate chips耶 請問你是去哪裡買的? (我在加州)
corn syrup是為了增加蛋糕濕度,也為了避免融化的巧克力又變硬,我沒有用過其他材料來替代。我翻了一下我家食譜書上的替代方法,可將 1 杯白砂糖以 1/4 杯水溶解,或是用蜂蜜,你參考一下囉!另外超市能買到的無甜味巧克力都是塊狀 (bar),我在食譜材料原文附註上沒有有寫chips哦!
jbaobao寫道…
對,我有注意到你沒寫chip..只是我沒想到還有塊狀的(一時忘記) 想說不是粉阿就是syrup之類的
jbaobao寫道…
那我有蜂蜜,用蜂蜜試試看好了~ 謝謝您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