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子排骨






安琪拉每次回台北探親時,都會買瓶好吃的醃紫蘇梅帶回美國,因為在美國的中國雜貨店,不容易買到好吃的梅子。安琪拉回到美國後,就可以用梅子來做這道酸梅蒸排骨,做法簡單又夠味道的下飯菜哦!

材料

* 1 磅豬肋排 (Spareribs 或 Baby Back Ribs)
* 2 至 3 湯匙的梅肉 (視酸甜度增減)
* 1 湯匙辣椒丁
* 1 湯匙蔥花

調味料

* 1 湯匙油
* 1 茶匙深色豆瓣醬
* 2 湯匙醬油
* 2 湯匙酒
* 1 至 2 茶匙白糖
* 1 湯匙梅汁
* 1 湯匙太白粉
* 少許麻油和白胡椒粉


作法

排骨切成小方塊,切小塊一點可縮短蒸的時間,沖淨並用紙巾拭乾,將梅子去核並把肉切碎,辣椒也切碎備用。(可用廚房剪刀)

鍋中加熱油,中小火爆香豆瓣醬和辣椒 2 至 3 分鐘,離火後再加入醬油、酒、糖、梅汁、麻油和白胡椒粉拌均勻,靜置至冷卻。

排骨拌入混合好的醃料醃 30 分鐘,再將醃好的排骨拌入太白粉,及切碎的梅肉後盛盤,入蒸鍋以中大火蒸 30 至 40 分鐘,或蒸至肉完全熟軟入味,蒸好後撒上蔥花。

註1:如果無法準備好吃的醃梅,安琪拉試過用乾話梅來代替,將乾話梅用溫水泡軟取梅肉切碎,做出來的排骨還不錯。或是用 2 湯匙匙現成的蘇梅醬來代替梅子,但調味醬的量就要酌量增減,因為每個品牌的酸甜口味不同。
註2:如用較軟嫩的小肋排 (Baby Back Ribs) ,烹煮的時間需略為縮短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