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式發酵麵糰(二)



安琪拉做發酵麵點時,比較喜歡用乾粉發酵法 (酵母加入乾粉中,不必先用水發酵) ,所以把以傳統發酵法的食譜,修改成比較常用的乾粉發法,歡迎大家來試試看!

材料

* 3 杯All-purpose麵粉 (中筋麵粉)
* 1/2 湯匙快速酵母 (Rapidrise Yeast)
* 1 湯匙白糖
* 1 茶匙鹽
* 1 杯水
* 1 湯匙蔬菜油


作法

在大碗中篩過 2 杯麵粉、白糖、鹽和未溶解的酵母,並將水加熱至華氏 120 至 130 度 (攝氏 50 至 55 度) 。

把溫水和油加入先前混合好的麵粉中,用攪拌匙攪拌 1 分鐘至均勻,再加入剩餘的麵粉攪拌成柔軟的麵糰。在乾淨的桌面或板子上略撒麵粉 (可預留 1/2 杯麵粉不要攪拌,留在此時再均勻揉入麵糰中) ,將麵糰揉至直到平滑不黏手且有彈性。

將揉好的麵糰塑成球狀,蓋上乾淨的布靜置 20 分鐘。

把靜置鬆弛過的麵糰分成均勻的十二至十六等份,再參考 各式餐包形狀 中的小圓餐包,就做成了小饅頭;或是包入餡料做成包子;或是把麵糰擀成 16x8 吋的長方形,表面抹上一層薄油,再撒上適量鹽和蔥花,依照捲肉桂捲的方式捲成長條狀,再分成 8 等份接縫部份朝下,就成了簡易蔥花花捲。

把塑好的麵糰排入蒸籠中,蓋上乾淨的布在溫暖通風處,讓麵糰第二次發酵15 至  20 分鐘。

將蒸鍋中的水煮至沸騰,再把蒸籠放上用中大火蒸 10 至 15 分鐘 (如無內餡時間可稍短) ,熄火後不要馬上揭開蓋子,略等 3 至 5 分鐘讓麵糰定形再開蓋。

註1:可以在蒸籠中舖上濕紗布,再放上麵糰來蒸;或是把廚房蠟紙或烤盤紙裁成約 3 或 4 吋正方形,再把麵糰放上排入蒸籠中。麵糰之間要留空間讓麵糰膨脹,不要緊緊的排在一起。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