湯圓粉糰


雖然中式超市可以買到冷凍的小湯圓,但自己用水磨糯米粉來搓些小湯圓也不難哦!煮好的小湯圓配上紅豆湯,很不錯的中式甜品搭配。

材料

* 2 杯水磨糯米粉
* 1/2 杯熱水 (即將沸騰的熱度)
* 1/4 至 1/2 杯冷水

作法

將糯米粉倒入大碗中,先加入熱開水用筷子攪拌均勻,再加入冷水混合成糰,冷水不要一次全部加入,慢慢加入混合至粉糰濕度剛好即可,加太多水會太濕黏不好揉。(市面上每個品牌的糯米粉不會完全相同,像台灣有很多產品是調合粉,米粉之外還加了別的粉類,吃水量就會跟純米粉更不同了。)

在大碗中將糯米糰輕輕揉至光滑。再將糯米粉糰分成小塊,先搓成長條再分成大小相近的小塊狀,再把分好的粉糰揉成小圓球即可。

將一鍋水煮至沸騰,加入湯圓轉成中火,繼續煮至湯圓浮至表面,再續煮三分鐘,煮至湯圓有些膨脹即可,撈起搭配其他湯料一起食用。

註1:這個粉糰的材料比例,是安琪拉自己調配,做出的湯圓口感彈性還不錯,大家也可以嘗試自己喜歡的口感比例。
註2:想讓顏色有些變化,可將粉糰分兩次混合,其中一份加少量紅色食用染料於沸水中,再加入混合成粉紅色的粉糰。
註3:揉好的粉糰一定要用濕布蓋著,以避免表面變乾。揉好的湯圓如不是立刻下鍋,也要用濕布蓋著備用。
註4:揉好的小湯圓可先單層排在盤子上,密封冷凍至堅硬後,再裝至密封的容器中冷凍保存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