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錦海鮮煲



現在住在海鮮種類不甚豐富的城市,想起以前常吃的熱呼呼砂鍋魚頭煲,簡直就是一個夢想啦!不過在這裡的超市還是買得到品質不錯的冷凍海鮮,可以用來做這道做法簡單的海鮮煲。安琪拉記得以前家裡有個廣東砂鍋,好像還是和父母去香港探親時帶回來的,砂鍋的保溫效果很不錯,更有一種故鄉的風味。不過如果沒有砂鍋也沒關係,安琪拉就是用康寧耐熱鍋來煮,煮出來的海鮮煲一樣好吃哦!

材料

* 4 朵乾香菇
* 1/2 盒 12 盎司的真空包裝硬豆腐
* 1 把粉絲 (泡軟並切成段)
* 1/2 磅中或小型鮮干貝 (Scallop)
* 1/2 磅中型鮮蝦
* 4 杯白菜絲
* 4 片薑片
* 2 杯雞高湯
* 1 根蔥
* 1/4 杯筍片

調味料

* 2 茶匙麻油
* 1/4 茶匙白胡椒粉
* 少許鹽


作法

香菇泡軟並切半,大一點的切成四片。豆腐切成 1/2 吋的正方形。鮮蝦去頭、去殼和泥腸。白菜絲切成約 1 公分寬,蔥切成斜片。

準備一個 2 公升容量的砂鍋,先在底部舖上白菜梗子的部份,再放上薑片和香菇片,第三層再舖上白菜葉子的部份。接著倒入雞高湯,再把蝦仁、鮮干貝、豆腐和粉絲 (假想鍋子有四個格子) ,分開排在白菜葉子上,最後再舖上筍片和蔥片。

砂鍋的材料準備好了之後,先用小火加熱 10 分鐘,再轉成中火加熱 10 分鐘,此時鍋中的高湯應該開始沸騰了,就把所有材料輕輕攪拌均勻,再加熱 2 至 3 分鍾,確定海鮮及其他材料都熟了即可,撒上調味料後趁熱食用。

註1:如果用的是大干貝,就請將干貝切成和其他材料相近的大小;另外如果用的是含鹽的高湯,就不必再多加鹽了。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