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式焗茄餅


 Parmigiana 是義式料理常見的一種做法,是將材料炸過或煎過之後,再淋上蕃茄醬汁和乳酪 ,入烤箱烤至乳酪融化。最常採用的材料是切成薄片的小牛肉 (Veal) 、雞肉或茄子,這道 Eggplant Parmigiana ,就是用美式超市裡外形長得又大又圓,外皮多是深紫色且較厚的茄子來料理。

材料

* 1個圓形茄子 (約 1 磅重)
* 1 個蛋
* 1/3 杯現磨的帕馬森乳酪 (Parmesan Cheese)
* 1 杯義大利麵醬 (Spahgetti Sauce)或
 罐裝或自製 義式 Marinara 醬
* 1 杯義式白乳酪絲 (Mozzarella Cheese )

作法

茄子洗淨再切成 1/2 吋厚的片狀,在兩邊的切面上各撒上適量鹽,單層平舖在大烤盤上,靜置至少 1 小時,待茄肉的水份略為釋出,此時茄肉會稍微軟化,再把靜置過的茄片擦乾水份備用。

將茄片先均勻沾一層蛋汁,再薄薄沾上麵粉, 在鍋中燒熱適量油,將茄片入油鍋中將兩面煎成淺金黃色,煎好取出置於冷卻架上濾去油脂。

將煎好的茄餅排入烤盤中,先灑上磨碎的帕馬森乳酪,再淋上準備的蕃茄醬汁,最後再平均灑上義式白乳酪絲,入華氏 400 度 (攝氏 205 度) 的烤箱烤 15 至 20 分鐘,或烤至乳酪絲融化且略呈金黃色即可,不要烤到表面太焦黑。




註1:不要有未打散的蛋白,蛋汁要儘量打散沾上麵粉時才會均勻。
註2:如果家裡沒有烤箱,可以把煎好的茄餅平舖在平底鍋中,同樣步驟放入所有調味材料,加蓋用中小火燜至乳酪融化,且茄餅及調味料完全熱透即可,只是用燜的作法表面就不會有金黃色澤了。
註3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及小天地FB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