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骨醉雞



這道有著濃濃酒香的中式冷盤菜,其實材料和作法都很簡單。下次以中式菜餚宴請朋友時,不妨試試這道中式前菜。

材料

* 2 磅帶皮去骨的雞腿肉
* 4 片薑片
* 1 根蔥 (切成 1 吋長的小段)

調味料

* 1 又 1/4 杯紹興酒
* 1 湯匙醬油
* 2 茶匙糖
* 1/2 茶匙鹽
* 1/4 茶匙白胡椒粉


作法

將雞腿去骨並去除多餘的油脂,以水沖淨後用廚房紙巾拭乾,並用鬆肉槌將雞肉槌成平均的厚度。用 1/4 杯紹興酒, 1/2 茶匙鹽、1/4 茶匙白胡椒粉、 1 湯匙醬油及 1 茶匙糖,將雞肉醃 20 分鐘。

將醃好的雞腿肉單層平攤在盤中,上面舖上蔥段和薑片,以中大火蒸 20 至 30 分鐘,或蒸至雞腿肉全熟。蒸好後先挾去上面的蔥段和薑片,並將雞肉盛出雞皮朝上置於容器 (大小需足夠單層放入所有雞腿肉) 中略為冷卻。

將蒸雞的湯汁倒出,加入 1 杯紹興酒及 1 茶匙糖,略為攪拌後淋在雞腿肉上,密封冷藏至少 1 天以上。食用時將雞腿取出切片 (雞皮朝上) 排在盤中,表面再淋上雞汁凍一起食用。

註1:用紹興酒來做這道菜,會比用米酒做風味要好些。這道菜用帶皮的雞腿肉來做比較好看,所以儘可能將多餘的油脂去除,以免表皮太油膩;但如果習慣料理雞肉時將雞皮去除,當然也可以用去皮去骨的雞腿肉來做這道菜啦!
註2:更多烹飪資訊請參考小幫手 。

中式料理的調味料和配料份量,可以視口味鹹淡和喜好來酌量加入。所以安琪拉提供的材料和做法,只是提供大家一個參考,建議大家可依各人口味來搭配。請記得先少放一些調味料,等試了鹹淡之後再加。有空試試看這些食譜,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拿手家常菜。

留言